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财产申报当学钱学森

2014年11月05日15:3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产申报当学钱学森

  王石川

  日前,钱学森的秘书涂元季先生谈到钱老的一则旧事。1995年5月25日,钱老从《经济参考报》上看到中办、国办联合发出通知,规定“领导干部收入须申报”,便用一个便笺给涂元季留言:“涂元季同志:请打听一下,我是否属于要申报的。如是,请作准备。又麻烦你了。钱学森,1995.5.25”。

  一个便笺,寥寥几句,钱老的守纪自觉与坦荡情怀,跃然纸上。“不折不从,亦慈亦让;星斗其文,赤子其人”,有人以此形容文学大师沈从文。钱老何尝不也是怀有一颗赤子之心,磊落、纯粹而有道德温度,虽未闻其謦欬,却能感受到不一般的人格魅力。

  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早在1987年就被提出,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1994年将《财产申报法》正式列入立法规划。199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党政机关县(处)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时至今日已近20年,其实施效果并不令人满意。

  据报道,有“三玩市长”之称的雷渊利曾称:“财产申报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我从来没有执行过。纪委每年春节后登记收受红包礼金情况,我只是象征性地登记一点。”无独有偶,广州“房叔”蔡彬落马后,被查发现有住房20多套,但申报财产时刻意隐瞒。涂元季还谈到一个细节,钱老便笺末尾附了一句话:“今年上半年未入你账的有那1500元补贴来自全国政协”。怎么回事?原来,这1500元是春节前夕,政协领导同志看望钱老时送的过节费,钱老本执意不要让退回,经政协反复说明和劝慰,他才勉强收下。这一细节极有张力。如果我们的官员都如钱老一样自觉,如钱老一样坦诚,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还会实施不力吗?

  前不久有则新闻,国家发改委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出现金2亿余元。2亿元到底有多少?铺开有3.34个足球场大,单张摞起相当于66层楼房,或者相当于400台ATM机的存储量。魏鹏远从政期间,想必也经历过多次财产申报吧!

  应冷静看到,去年12月,中组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报告纪律。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离岗位、免职等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这透露了两个信号,一是必须如实申报个人情况、财产情况,二是申报不实要担责。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