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顾一娴:请给“偶遇新闻”一个公正的舆论环境

2014年11月05日10:0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顾一娴:请给“偶遇新闻”一个公正的舆论环境

  一段时间以来,“偶遇新闻”频现。有“偶遇”领导干部乘地铁、坐公交的,有“不经意”得知领导干部下乡调研自带方便面的。偶尔一起不足为怪,但“偶遇”成风则令人起疑。(11月4日新华网)

  的确,近年来,官员到街巷带头开展捡垃圾、扫大街等的亲民行为因为被“偶遇”而屡见报端,舆论对此有诸多争议,赞扬声几乎没有,一边倒的都是质疑声。比如,较早之前,被闹得沸沸扬扬的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偶遇新闻”,就是因为王桂芬乘公交了解民情、清扫大街的行为被群众“偶遇”,经媒体报道后,网友质疑王桂芬的亲民行为有专业摄影人士跟拍,纯粹就是一场秀。

  实际上,官员乘地铁、坐公交也好,捡垃圾、扫大街也罢,其本意是为了传播正能量、展现干部亲民爱民的形象,拉近干群关系。岂料结果却适得其反,公众以及舆论对官员的这些亲民行为大都表示质疑甚至反感。似乎舆论开始陷入了一个怪圈:但凡有官员去贴近群众体验民情的行为因为“偶遇”被媒体报道,都会引起风波,官员的行为总是被质疑“作秀”,在民众眼中,官员们“秀迹”斑斑,如此这般的“偶遇新闻”根本无法获得群众对其亲民务实形象的认可。

  笔者认为,公众之所以对官员的这些亲民行为不感冒,总是质疑“偶遇新闻”是作秀,一方面,是源于对官员的不信任。群众对官员缺乏信任,因而总是以怀疑的眼光去看待他们的亲民行为。另一方面,是源于亲民行为”的偶发性。平时深居简出、高高在上的官员突然走亲民路线,群众反应不过来,莫怪乎群众会质疑,认为是一场秀。

  要让为官者真正展现其亲民作风,社会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不要动不动就斥责他们“作秀”。其实,只要是用实际行动去体验民情,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即使是作秀又有何妨呢?愿意作各种亲民秀,说明为官者对民意心存敬畏,在意群众的看法。笔者相信,只要这种亲民行为越来越常态化,总有一天会“守得云开见月明”,公众以及舆论不会一边倒的质疑,而是会不吝赞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