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家留:平安湖北建设要发挥法治核心作用

2014年11月05日09:3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家留:平安湖北建设要发挥法治核心作用

  昨日,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在武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央综治委主任孟建柱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改革创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平安中国建设能力和水平,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湖北日报》11月4日)

  平安中国建设是中国政法综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两字意味深长,直接关乎到百姓的安居乐业,社会的长治久安,国家的和平稳定。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

  “平安湖北”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平安中国建设离不开“平安湖北”,“平安湖北”是平安中国建设的具体实践。此次会议在湖北武汉的召开,不仅凸显出湖北的重要性,也给了湖北一个启示,要用依法治国理念推进“平安湖北”建设,让“平安中国”建设带动“平安湖北”建设。

  如何贯彻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推动“平安湖北”建设吗?笔者认为,要以法治精神为核心,推进“平安湖北”建设。主要体现在“治”、“制”、“久”三个字上。

  “治”是指治安,治安是基础。“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治安是实现平安的前提和基础,“平安湖北”建设遇到的首要和棘手问题是社会治安问题,因此各级治安综治部门要开展扫黄打非、打黑除恶等行动,及时查处各种影响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案件,用铁拳手段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确保一方平安,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平安湖北”建设奠定基础。

  “制”是制度,制度保障是根本。此次会议孟建柱强调以法治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平安湖北”建设也离不开法治,法治是推进“平安湖北”建设的根本依据。要想以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积极推进“平安湖北”建设,必须要有科学合理的法律制度,制定一些百姓最关注的法律制度,比如针对当前比较常见的社会治安案件,出台一些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极端宗教活动、维护校园安全等法律制度;完善各项法律制度,把平安建设中的成熟经验做法融入到制度或立法中去。充分发挥制度的保障作用,制度管人,制度治理,制度管事,并且形成一种长效机制,让法治推动社会一方平安和稳定。

  “久”是指长治久安,长治久安是根本目的。有句话说得好, “救火重在及时,防火重在平时。”如果把“救火”比做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的行动,那么“防火”就是平时的社会综合治理,“救火”只能救得了一时,治标不治本,“防火”才是关键。湖北省来说,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做得比较好,突出亮点的就是农村网格化。“平安湖北”建设要继续深化网格化管理,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中,实现湖北的长治久安,为“平安湖北”构筑坚实的基层“防火墙”,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平安湖北”是湖北社会经济发展的社会保障,只要充分发挥法治的核心作用,做好治安管理、制度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建设,一定能够让“平安湖北”建设深入人心,为湖北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