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家留:“武汉会议”是法治湖北“助跑器”

2014年11月03日16:5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家留:“武汉会议”是法治湖北“助跑器”

  2014年11月2日至3日,中央政法委将在湖北省分别召开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会议,“1.10”专案总结表彰会议和全国政法委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以下简称“武汉会议”)。

  中央政法委会议能够在武汉召开,是武汉的荣幸,更是湖北的骄傲。此次会议的主题与“五个湖北”中的“法治湖北”相互呼应,是实现富强湖北、创新湖北、文明湖北、幸福湖北的法治保障。依法治国的贯彻落实首要在“法”上,政法委又是党领导下指导公、检、法机关的重要领导机构,因此会议在武汉的召开,能够推动依法治国的贯彻落实,为法治中国的湖北行动“添柴加火”,能够助跑“法治湖北”进程,推动依法治国在湖北进一步“落地生根”。

  “武汉会议”能够推动湖北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法治湖北建设中,政法机关一马当先,为了营造湖北良好法治环境,探索建设性执法方式,湖北省推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成为了中央确定的司法体制改革中部地区唯一试点省份。“武汉会议”在湖北武汉的召开,引来了改革契机,湖北省可以把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精神以及此次会议的布置和要求,融入到湖北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中,让改革不断得到“新血液”,及时的“补钙”,让改革的内容更加科学合理,改革更加能够体现依法治国精神,真正实现公正司法。

  “武汉会议”能够推动基层信访工作机制的创新。群众工作,是党的“生命工程”。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联系群众的天然桥梁、天然渠道、天然纽带。信访工作是党的基础工作,基层信访工作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稳定。此次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信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武汉会议”的机遇,不断创新湖北省基层信访工作机制,比如创新包案制度、“三访”制度(主动接访、主动下访、主动回访)、“信访攻坚月”、“一周一访”等工作机制。通过创新基层信访工作机制,让信访工作方法越来越灵活,与群众的交流艺术越来越如火纯金,让群众满意,基层稳定,让矛盾处理在萌芽中。

  “武汉会议”能够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治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软环境”。经济发展离开了法治,那么就会不健康,浑身弊病,甚至污染政治生态,比如山西官场地震就是典型例子之一。“武汉会议”有利于湖北省贯彻法治精神,让法治精神成为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保障。政法服务也是招商引资,政法工作做得好,本身就是一种“隐性”招商引资,因为政法服务做得好,实际上为招商引资营造了健康的环境,能够吸引企业落户,推动社会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武汉会议”能够推动“法治信仰”播种发芽。亚里士多德说过:“虽有良法,要是人民全都不能遵守,仍不能实现法治。”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依法治国,“法治湖北”是依法治国在湖北的贯彻落实,如何能够有效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精神吗?关键在于“法治信仰”,只有人人心中有“法治信仰”,主动懂法、守法、遵法,宣法,那么法治就真正在人民群众中间播种发芽。“武汉会议”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就是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创新社会治理,确保基层的和谐稳定,途径之一就是传播依法治国精神。可以说,“武汉会议”有力的促进了法治精神在湖北的播种发芽,为建设法治湖北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中央政法委武汉会议对“法治湖北”建设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期望湖北以“武汉会议”为动力,推动着依法治国在湖北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