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孺:落实“会议限令”还需破“五关”

2014年11月05日08:4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孺:落实“会议限令”还需破“五关”

  限令“落地”满月,酒店议事、奢华超标、异地开会等乱象是否得到遏制?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多地五星级酒店入住率有所下滑,政府性会议明显减少,说明“限令”见效。同时,借助论坛、研讨会等方式,以党政机关名义在异地开会的现象仍有发生。一些超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规定标准的会议“变种”,依然在部分高星级、高消费酒店召开。(11月3日新华网)

  中央在9月下旬印发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明确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的会议一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召开,不得到其他地区召开。但是,始终有一些单位顶风作案,以“论坛”名义和“定制”方式规避限令,暗藏酒店议事、奢华超标、异地开会等不正之风。不得不说,超标会议的“生命力”真是顽强!

  一些单位想方设法在高档酒店开会,必然有“起因”和“动机”,而一些干部当然也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对上级部门来说,到下面去开会总被当成“座上宾”,到高档酒店、旅游区放松一下,自然心情愉悦;对下级单位来说,把上级部门招待好了,可以搞好关系,方便以后开展工作,可谓各取所需。而更重要的是,打着开会的旗号,花的是公家的钱,不用自己掏腰包,当然“乐不思蜀”。

  那么,超标会议的“病根”出在哪儿呢?在笔者看来,一是人情关系在作怪,一些干部打着开会的幌子,拉关系、跑门路,相互之间勾肩搭背、拉帮结派;二是为了谋取私利,把会议当成了一个万能“箩筐”,什么消费都可以往里装;三是享乐主义在“发病”,花公家的钱不心疼,大吃大喝、大玩排场,盲目攀比、奢侈浪费;四是一些干部存在错误的政绩观,妄图通过召开一些“高大上”的会议,吸引领导们的关注,为自己增加政治资本;五是抱着侥幸心理过日子,以为中央的“板子”落不到自己头上,于是对限令听而不闻。

  所以,想要根治超标会议,必须攻破“人情关”、“利益关”、“享乐关”、“政绩关”和“侥幸关”。只有破除了这“五关”,中央“会议限令”才能有效发力,彻底整治酒店议事、奢华超标、异地开会等“顽疾”。须知,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吃喝公款,就得依法严惩、追究责任,让干部都吐出来;而如果是“政府点题、企业埋单”,花了不干净的钱、干了不该干的事,也要为此付出代价。

  而破除这“五关”,还须多管齐下。其一,从严落实“禁令”,加强责任追究,建立起带电的“高压线”;其二,各级要细化制度,修补制度“裂缝”,严防不正之风“钻空子”;其三,加强监督力度,畅通多种举报途径,让超标会议成为“过街老鼠”;其四,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接受阳光的照射,让腐败因子无处藏身。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