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对阻止冤杀案重审的背后力量应严肃追责

2014年11月04日00:0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对阻止冤杀案重审的背后力量应严肃追责

  一桩在8年之前即被认为是冤杀案的案件,为何拖延了8年之久,迟迟得不到重审?近日,有媒体对内蒙古“呼格吉勒图冤杀案”进入重审的细节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对于该起案件,虽然有人一直在推动重审,但还有一股力量使得该案久拖不决。(11月3日《新文化报》)

  我们不禁要问,这股使得案件无法进入重审程序的力量到底是什么?由谁主导,又由何构成?对于这样的力量,不仅应深入追问,更应严肃追责。

  司法,不但是维护公共秩序、打击违法犯罪的重要国家机器,更是维护公民权利、兑现社会正义的最重要方式。司法运用得好,将极大地缓和社会矛盾,塑造一种良性的、向善的公共秩序及社会生态;司法一旦腐败滥用、无所作为,将进一步加剧社会矛盾,激化社会冲突。正是认识到司法的重要功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刚刚过去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也明确提出:“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然而,就是这样一起明显有疑点,一个人很有可能被冤杀的案件,却在一股力量的阻止下,拖延八年而无法得到重审,这无疑是对司法公平正义之承诺的践踏,更是对司法机关基本责任与原则的抛弃,在这样的案件中,人民群众感受不到公平正义的存在。其恶果,远远超出了案件本身,延续数年,在社会上蔓延极广。正如培根所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

  诚然,案件已经过去18年,即使重审,已经被杀的呼格也无法重生,但重审,是对他亲人的一个交代,也是对公众的一个交代,重审更是一种司法机关有错必纠、正本清源的态度,重审彰显着对公平正义迟来的兑现,虽然在18年前、8年前它暂时缺席,但是公众与社会等得到。

  为什么会有一股力量阻止案件的重审?媒体报道主要指出,案件一旦被推翻,将带来巨额的国家赔偿,而这笔费用将由某些部门来承担,这些部门因此不愿意案件重审。事实上,很显然,这只是其一,阻止案件重启的无疑还有另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在当时制造了这起冤杀案,而重启,无疑将影响某些人的官运仕途,为仕途计,他们自然不惜代价阻止案件重启。

  就前者而言,是某些部门罔顾法律与正义,将部门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之上,他们以司法的权威、公信以及社会的公平正义来为部门利益“买单”。就后者而言,则是某些个人滥用职权,将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公共利益与公共秩序之上,他们以法律、公平、正义为个人私利“买单”。在部门利益与个人私利的联合运作下,司法的权威性被践踏、司法应有的公平正义被挤压,作为“公器”的司法成为了某些小团体与个人以维护、谋取私利的工具,他们是对公平正义承诺的公然背弃,是对依法治国方针的公然违背。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的公平正义、公众的自由权利乃至国家的法治秩序从无谈起,在这样的司法环境下,人民群众没有对于生命与权利的安全感,而一个公众对生命与权利没有安全感的、人人自危社会是一个畸形的社会。

  所以,对于阻止这起冤杀案的背后力量,不但要深入追问,更要严肃追责。这不仅是对公平正义的兑现、依法治国践行,更是让人民群众重拾对于司法的信心、对于生命与权利的安全感,建立一个良性、文明的社会的必然之选。

  文/岳乾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