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启动“冤案”重审,何以一等就是九年

2014年10月31日00:0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启动“冤案”重审,何以一等就是九年

  曾经轰动全国的内蒙“呼格吉勒图冤杀案”即将启动重审程序,被以“故意杀人罪”枪决18年后,当年的“杀人犯”呼格吉勒图面临无罪判决的可能。呼格吉勒图之所以被认为是冤杀,是因为2005年,内蒙系列强奸杀人案凶手赵志红亲自承认了该案件是他做的,并准确指认了现场。案件经媒体曝光后,赵志红被“刀下留人”,但不知何故该案却一直原地踏步,长期没有启动重审程序。(10月30日《法制晚报》)

  呼格吉勒图是不是被冤杀?在目前,还不宜做出任何评判。毕竟,一切要以法院判决为准,公众莫要亢奋,静等重审程序启动,围观审判即可。只是,呼格吉勒图案真正让人感到悲愤的是,既然2005年就已出现“一案两凶”;经调查后,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领导也表态,证据不足,有杀错嫌疑,奈何一等就是9年,才迎来启动重审的曙光?

  从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领导表态可知,重新调查早已有结论,即案件原地踏步,并非卡在“调查”一关。有新证据出现,能影响定罪量刑,那么,关键是法院为何没有启动重审程序?按照常理推测,呼格吉勒图案既已轰动全国,其亲属得知“一案两凶”之后,不可能不申诉;或者依照职责,法院介入、检察院提出抗诉都行。这都是有时间限制的,按照法律规定,司法机构做出回应,最多不能超过6个月。9年未能启动重审,里面究竟潜藏着何种不为人知的“博弈”?

  其实,这一幕何曾相似!已尘埃落定的聂树斌案,也是2005年被媒体曝出是“一案两凶”,但是此后,不仅调查结果被关于“暗室”;甚至在舆论灼灼目光的“炙烤”之下,重审在2013年姗姗来迟。期间,诸多信息不透明、相关司法机构如同“锯嘴葫芦”,让民众质疑泥沙俱下,法院公信力跌至冰点。而审视呼格吉勒图案,又何尝不是如此!重审原地踏步,一句“不知何故”,道出多少民众不满与相关司法机构的失职。

  呼格吉勒图案原地踏步九年,有办案人员的失职,不必多言。不过,更应思考一个问题:为何聂树斌案和呼格吉勒图案都经历了如此轨迹?细究原因,固然有办案人员推诿扯皮,其实,更有制度的原因。按照规定,启动重审程序,尤其是对死刑案件,应对申诉,启动重审,通常会交给原审法院。聂树斌案,家属的申诉材料就被最高院返回了河北省高院。而正是河北省高院判聂树斌死刑的。可想而知,碍于部门利益,判聂树斌或者呼格吉勒图死刑的法院会有动力纠错吗?况且,当年参与审判的人都在当地,有的人还升了职,又怎能保证他们不打招呼、递条子?某种程度上,这就是启动重审,原地踏步的重要原因。而也只有更高级别领导发了话,才可能撼动“原地踏步”。

  有一个法理常识,任何人不能做自己的法官。有一个世俗常识,人不能拽着自己的头发逃离地球。但是,目前的启动重审,往往是让同一法院纠正自己犯的错,以致于出现对同一个案件,同一法院作出了两个不同判决的荒谬。如此,法律威信何在,又何谈程序正义?因此,为公平正义考量,既然呼格吉勒图案将启动重审程序,由谁审理?还是由最高法指定其他省市区的法院吧。

  文/温江桦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