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珺:法治化是网络空间自由的保障

2014年11月04日17:3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珺:法治化是网络空间自由的保障

  国家网信办1日在苏州召开主题为“依法办好网站,讲好中国故事”的座谈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主持会议,主要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主要商业网站负责人、部分地方网信办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与会人士一致表示,要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11月4日光明网)

  法治是网络空间自由的保障,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使得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及时提上议程。在互联网时代以前,信息传播一直是单向的,是互联网让传播从一对一变为一对多、多对多的公共空间。从论坛帖子到门户网站,之后是网络购物、网络议政,甚至是如今微博、微信等客户端的移动互联网发展,让中国13亿人口每天都在与网络发生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不知不觉,中国互联网已经走过了20年。在这一段时间的进程中,互联网一面积极地影响着世界,推动着人类进步,一面为网络空间治理带来挑战。一些不法分子借助社会敏感热点问题,进行无中生有恶意中伤,挑起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企图制造动乱。许多人这样形容网络:“网络已不再是新事物,但网络文明的发展则处于初级阶段。”

  今年4月份,一则严重诋毁雷锋形象的信息被网名“秦火火”的人发布在互联网上并迅速传播,北京警方迅速开展侦查,发现以“秦火火”、“立二拆四”为首的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专门通过互联网策划制造网络事件,蓄意制造传播谣言及低俗媚俗信息,恶意侵害他人名誉。沉默,已不再是互联网时代中国人应有的态度。

  网络世界是一种公共空间,治理网络谣言、彻底净化网络空间迫切需要建立健全法制规范,明确网站、网民的权利和义务,共同自觉地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针对网络发展的新情况,新闻网站都走在前列,法人微博、公众帐号认证、加强内容审核、建立24小时应急机制等,从网站管理者自身努力做出改变。通过积极组织正面宣传,教育引导网民学法、懂法、守法。无疑,法治正在为网络空间自由树立起坚实保障。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空间法治化提出的契机下,各方共同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护航。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