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芳:网络空间法治化向谣言“亮剑”

2014年11月04日14:5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芳:网络空间法治化向谣言“亮剑”

  国家网信办1日在苏州召开主题为“依法办好网站,讲好中国故事”的座谈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主持会议,主要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负责人、主要商业网站负责人、部分地方网信办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与会人士一致表示,要大力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11月4日光明网)

  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网民的生活已全面“网络化”。但是,当前的网络治理,还跟不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创新,在立法、执法、守法等各层面,都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随着社交网站、微博、即时通信工具等互联网产品的推陈出新,人人都可以通过网络发布信息,为谣言的广泛传播提供了条件。近年来,蓄意诽谤公民个人和恶意捏造新闻事实的谣言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了个人名誉,危害了社会稳定。

  一条谣言,对个人而言,也许只需敲几下键盘,却会在瞬间造成无法估量、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2011年日本发生地震,“食盐中的碘可以防核辐射”谣言,引发我国民众食盐抢购潮;“香蕉致癌”的传言,致使海南蕉农损失惨。今年5月,有武汉市民发微博称江汉路步行街“砍人了”,引发市民恐慌......类似的事件不胜枚举,令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

  而刚刚结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为进一步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提供了重大的契机,吹响了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的号角。

  事实上,在此之前,网络空间法治化的步伐就已经迈出。9月19日,“湖北媒体联合举报谣言、澄清谣言、打击谣言”平台正式开通。该辟谣平台主要承担谣言举报,辟谣信息发布传播,联合打击谣言的功能,建立了发现、求证、澄清、处置、打击谣言的协同机制,以提高公众对网络违法有害信息和虚假新闻的认知和鉴别能力,共同营造湖北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以及两高发布的办理网络诽谤等刑事案件司法解释等法律法规,也依法界定了谣言概念,同时保障了公民言论自由。

  相信随着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们最后一定能真正做到对网络谣言“亮剑”,并且“一针见血”、“一剑封喉”,还网络一个清朗的空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责编:田雪、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