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余恺:请给“裸奔”的公路局官网盖上一层遮羞布

2014年11月04日10:5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恺:请给“裸奔”的公路局官网盖上一层遮羞布

  承担信息公开的政府网站,本应积极维护及时更新,但近日有网友发现,河南周口沈丘县公路局官方网站,打开网页后各栏目下都是一片空白,仿佛开了天窗。这旋即招来网友质疑:“浪费纳税人血汗钱”、“形式主义”、“懒政”。(11月3日光明网)

  政府部门的官网,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的公开性、透明度,给老百姓获取信息提供一个方便快捷的窗口,还能促进政府办事效率的提高,增强政府与企业、民众的亲和力,从而改善政府的形象。然而,在打开河南周口沈丘县公路局官方网站后,出现的却是一片空白,仿佛开了天窗,该事件在网络上曝光后,网友纷纷批评该政府部门:“裸奔的真够彻底啊”、“就像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

  群众的批评的并不为过,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开天窗”,就是拿了纳税人的钱而不做为人民服务之事,就是一种形式主义,更是一种“懒政”的行为。作为政务信息传播、增强党群关系的平台,没有了实质性的政务内容展现,怎么能让群众了解相关政策法规,怎么能让群众知晓领导干部的工作动态,又怎么能让群众知道政府的工作惠及到了自己呢?不可否认,“开天窗”的政府网站犹如一名全身裸奔的狂徒,忘记了自己职责底线,也让政府形象羞愧于面。

  而在该公路局相关工作人员面对记者质疑时,却以“不知道是不是他们把密码忘记了还是出现了什么问题”来敷衍。如此不负责规避责任的反馈话语,着实让人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个政府部门网站开了那么久的天窗,竟然有所不知?就算政府网站真的在短时间出现了问题,那也应该尽快解决问题而向群众交待啊,偏偏搬出“忘记密码”或“出了问题”两个无厘头的理由来搪塞,如此无知的回答谁会相信,甚至就算网站“开天窗”因为这两个理由,那也只能归结于该政府部门网站管理人员的职责疏忽及政府官网问题处理能力不强。

  这倒好,沈丘县公路局官方网站“裸奔”事件本能止于网络问题或管理不善,突如其来的“忘记密码”又让该政府部门的公信力陷入泥潭。不仅导致社情民意沟通渠道不畅通,还造成了该政府单位资源的浪费,更因无力辩解的理由给了该政府部门一个狠狠的耳光。

  因此,在政府官网建设及维护上,首先要从为人民服务,不浪费纳税人钱财的出发,既然想要这个平台就一定要有相关信息的传递及更新;同时政府官网主要建设起来就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能建设起来就疏于管理,应该有专人管理,定期做好网站的更新及维护措施;最后,政府官网就是政府形象的一面镜子,出现原则性问题就应该严惩不贷,并要施行长效的监督问责机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政府官网的作用,才能真正方便党群沟通,才能真正提高服务人民的水平和质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