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眼:等一等父母

李昌禹

2014年11月04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有两则新闻流传甚广,主题都是关于“孝”。

  一则发生在安徽六安。为了弘扬传统孝道文化,六安市以二十四孝故事为题材制作了一批街头公益广告,其中对“卧冰求鲤”“埋儿奉母”等故事的宣扬引发大量争议。

  一则发生在浙江嘉兴。在沪工作的陈先生屡次打电话回家没人接,心急火燎地赶回老家,开门后发现年迈的父母已在家中去世多时……

  两个同时发生的新闻,让人不胜唏嘘。对比之下,不难看出现代人的纠结心态:传统的孝文化有些过时,适应现代文明和生活方式的孝道还未定型,为父母尽孝,竟有几分沉重。

  身边有不少“远游”的年轻朋友,聊起远在家乡的父母,都有些愧疚:“我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守在我身边;而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远在天边。”也有些无奈:“谁不想多陪陪父母,可80后的我们为生活所迫,不得不背井离乡,一年回来一两次都不易。”

  一头连着传统美德,一头连着现代生活;一头是父母亲情,一头是事业压力,一个“孝”字,常常让在外为梦想打拼的年轻人矛盾、纠结、五味杂陈。

  城镇化进程中的问题更是让这类矛盾纠结的群体大大增加。城乡二元结构、地区发展不平衡,再加上家庭小型化、人口流动性增强,使得城乡“空巢”家庭大幅增长。

  赡养父母、常回家看看,尚且容易做到。对于年轻人来说,更难的问题恐怕是怎么与父母心贴心地交流。孔子说,孝最难的是“色难”,面色和悦、内心真诚地对待父母。社会转型期,价值观、生活方式的代际碰撞尤为剧烈,两代人如何消解隔阂,心灵相通或许比简单的“陪陪父母”更应费点心思。

  曾经有一个“亲情算法”,算哭了很多人:这辈子你还能见父母几面?假如父母今年60岁,能再活20年,你每年回家两次,还能见40面;每次待5天,还能在一起200天……

  为了梦想,我们常常急于向前赶路,但或许我们也应该不时驻足回望,等一等父母日渐蹒跚的脚步,就像我们小时候,他们等我们那样。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4日 19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