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学明:何必过度苛责班主任“随班办公”

2014年11月03日09:4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学明:何必过度苛责班主任“随班办公”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广泰中学实行“教师全程随班办公”模式,打破传统的师生学习和办公的空间藩篱。通过“一拖二”的办公室与教室的特殊改造,学校每个教室后部设有班主任办公室,班主任通过办公室窗户能够零距离随时观察每位学生,在办公室随时掌握班级动态,全面了解学生学习兴趣、听课状态、自学习惯等,第一时间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或规律,及时有针对性地介入解决问题。(11月2日中国青年网)

  不久前,笔者到本地的一所乡村学校听课,在这所学校的课堂里,也看到了与新闻报道中类似的一幕:课堂上班主任就坐在教室前面的角落处,旁边是一张办公桌。一边是任课教师专心讲课,另一边是班主任沉稳办公。在听课过程中,笔者注意到,班主任偶尔会停下来观看学生们的听课情况。从课堂效果来看,同学们认真听讲,上课做小动作、说话的情况少了,可见班主任“随班办公”还是有一定的积极效果。

  通过查阅网络关于此事的评论,笔者发现大部分网友对班主任“随班办公”持否定态度,一些网友认为班主任全程“监控”的背后是懒政思维,还有一些网友认为班主任“随班办公”是自律教育的失败。其实这种全盘否定的思考方式不妥,马克思哲学思想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他的两面性。而在笔者看来,班主任“随班办公”其利大于弊。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其一,现如今学校一班五六十个学生已成普遍现象,这就给教师带来诸多问题。学生的基础不同,学习动机目标不同,实施教学难度就会变大,而班主任“随班办公”,就可以很好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课堂听讲状态,督促学生养成认真学习的好习惯;其二,这种模式拉近了学生与班主任之间的距离,让学生与班主任之间交流更加便利。如果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他们就可以利用下课时间找到教室里的班主任寻求帮助;其三,班主任“随班办公”,对督促其他任课教师开展好本班教学也起到积极作用。另外班主任可以通过听课发现任课教师存在的问题,提醒其及时调整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由此可知,班主任“随班办公”具有积极的意义,作为学校不妨一试。当然班主任“随班办公”带来的弊端也应该引起重视,比如学生能否适应这样的模式?这种模式会不会给学生造成心理压力?等等。其实要解决这些问题倒也不难,关键是要让学生意识到好好学习的重要性,让学生体会到班主任“随班办公”的良苦用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