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军:“全程随班办公”破不了心的藩篱

2014年11月03日08:5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朱军:“全程随班办公”破不了心的藩篱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广泰中学实行“教师全程随班办公”模式,打破传统的师生学习和办公的空间藩篱。通过“一拖二”的办公室与教室的特殊改造,学校每个教室后部设有班主任办公室,班主任通过办公室窗户能够零距离随时观察每位学生,在办公室随时掌握班级动态,全面了解学生学习兴趣、听课状态、自学习惯等,第一时间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或规律,及时有针对性地介入解决问题。(11月2日新华网)

  通过在每个教室后部设置班主任办公室,班主任全程随班办公,可以随时零距离观察每位学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由此开发者得出的结论是:“全程随班办公”模式 打破传统的师生学习和办公的空间藩篱。那么问题来了,破得了空间的藩篱的“全程随班办公”模式能否破得了心的藩篱。如果人心之间没有了藩篱还会在意空间的藩篱吗?

  笔者觉得“全程随班办公”模式非但不能破除人心的藩篱,反而在人心间人为的加了一道障碍物。

  “全程随班办公”模式反而在班主任与教师之间设置了一道障碍。人之常情,教室外时刻有一双眼睛盯着,不管是讲课的老师,还是听课的学生,心里都不会舒服。也许讲课的老师会认为班主 任你这是监督我呢还是学生,万一我主讲的这一课没上好,班主任会不会把全班成绩不好责任推给我呢?万一学生在课堂上犯错误我是管还是不管呢?“全程随班办公”模式会增加讲课老师的压力,从而影响发挥。曾经笔者上学时,有位老师上公开课时就因为监督的老师太多,从而满头大汗,讲了20分钟就受不了。

  “全程随班办公”模式反而在班主任与学生之间设置了一道障碍。为什么搞“全程随班办公”模式,说白了就是不相信学生会好好听课,所以才要零距离的监控。老师和学生之间本来就存在对立关系,这样直白的监督模式只会加剧这种关系。你能住我的人,可看不住我的心,别看我现在装模做样好像在认真听讲,其实我心里早就在想放学后如何玩去啦!

  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靠心,“全程随班办公”模式虽然能打破空间的藩篱但打不破心的藩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