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另类”的体察民情是如何炼成的?

2014年11月03日09: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另类”的体察民情是如何炼成的?

  近日,有网友发帖曝湖南一家国企副总经理开公车泡吧的事件。记者从纪检部门等多方采访了解到,网贴内容基本属实,这位国企副总一行在怀化开会后没有及时返回长沙,而是在怀化一位企业老板的陪同下,乘公车前往湘西凤凰的酒吧喝酒。(11月2日新华网)

  从报道得知,湖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国企)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谠,被曝开公车通宵泡吧请3名女子陪侍。然而,面对种种质疑,刘谠却信誓旦旦地回应,(网帖)肯定是公司内部(的人)搞的,是“打击报复”。“就算我进了酒吧,也不违规啊。业务时间,在体察民情”,并坚信“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不禁想问,要体察民情为何不到农户家里查看保障性安居工程情况,而非要绕道近百公里到湘西凤凰古城风景区找小姐泡通宵酒吧?这等龌龊事也可以被称为是“体察民情”,岂不玷污了民情?其次,公车行程百公里相关费用由谁来买单?喝酒泡吧、请小姐来陪伴“消遣”的费用是企业老板出钱,还是刘谠自己掏钱,或者是公款消费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怀化某酒店的相关负责人的“当晚3名陪聊女子的900元费用由他埋单,回去再和政府结算”中,我们不难找寻到一些公款消费的“蛛丝马迹”,这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查证查实,戳破“体察民情”的谎言,给公众一个满意真实的答复。

  众所周知,“体察民情”是领导干部主动沉到基层,深入到群众生活中,与他们拉家常话,谈身边事,在交流中与群众建立感情,取得信任。经常“身入”基层、“心入”群众,与他们打成一片,就能够了解群众的需求,体察群众的愿望。如此这般才是“体察民情”的真谛。

  笔者认为,国企副总把“公款找女子陪侍”叫做“体察民情”,岂止羞愧难当,我们只能说这是太低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商,也是在侮辱公众的智商,更是欲将“体察民情”变成下一个敏感词,官员的“另类”体察民情实则是公款消费的异化。

  不得不说,在中央“反四风”大背景下,各地官员用公款吃喝明显收敛很多,但不排除部分领导开始“吃宴请”、“吃老板”的现象,很多违反规定的行为都开始转入地下、更为隐蔽。显然,反“四风”不是一阵风,需要在“官当不利、治党不严”方面下苦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切莫因为对不良份子的姑息迁就,让“反四风”打了折扣、寒了民心。

  一言以蔽之,要坚决杜绝官员“另类”的体察民情,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惩罚力度,畅通举报通道,公正监督查处,不能因为“人情关系”而选择性执法,对于单位发生或是举报调查核实的利用公款消费的行为,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该通报的要通报,该惩处的要严肃惩处,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其次,要扎紧“钱袋子”,加快公共财政、公车改革,通过刚性的约束倒逼预算、决算、审计的彻底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以此加强对公共财政的约束,让公款消费没有可趁之机。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