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凌国华:村庄被淹20年,搬迁为何仍停在计划上?

2014年11月02日08:3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凌国华:村庄被淹20年,搬迁为何仍停在计划上?

  “对岸市区越建越漂亮,我们的房屋却仍在遭受一年多次的洪水围困”;“被洪水淹了20年,淹怕了,每年水淹我都哭”;“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我们村的搬迁问题就是不解决。”在广东英德,大站镇的东岸咀村和田心村远近有名,不因别的,只因这两个村每年都要被洪水淹几次,而且时常一淹就是一层楼高的水,而政府提出的搬迁计划却一拖再拖。(11月1日北京青年报)

  村庄被洪水侵扰20年,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村庄搬迁却仍旧停留在“计划”中。如此咄咄怪事,对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已“收尾”但并未“收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公共部门而言,是多么鲜活生动的一堂警示课啊。

  新闻报道中这个处于城乡结合部的小村庄,每年汛期至少被洪水淹两次。“这两年的洪水算比较小,只淹到一楼的窗户上,前几年的洪水涨到了接近三楼的楼面上。”村民的倾诉透露出一种难以言尽的黯然。汛期洪水不仅对村民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困扰,而且给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为了村庄搬迁以免受洪水侵扰,村民没少上访反映诉求,当地政府也曾制定该村“搬迁计划”,但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20年过去了,该村搬迁却一直停留在“计划”层面,没有实质性进展。

  实事求是地说,面对村民因洪水侵扰而产生的搬迁意愿,当地政府部门并非没有一点儿作为。1999年相关方面达成村民搬迁解决方案,搬迁占用土地和房屋设计甚至已就绪,2002年初甚至就新村建设颁发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当一切按既定计划进展时,市委主要领导更换使得该村搬迁陷入僵局。此后,2006年时任书记作出批示,无果;2008年经书记批示,新村重新选址,但因地址偏僻导致村民有不同意见而再度搁浅。如今,新的搬迁安置方案提出征用别村土地安置这两个村村民,但征地面临的重重困难显而易见,搬迁再度延滞。

  村庄被洪水侵扰20年,搬迁为何仍旧停留在“计划”上?20年足足可以让婴孩长大成人, 20年来村民每年都不得不承受汛期洪水侵扰带来的痛苦,然而20年来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村民上访反映诉求不断,官员也曾作出多次“批示”,村庄搬迁为何一拖再拖?80多户、三四百人规模的村庄搬迁,难道就这么难吗?不可否认,村庄搬迁要考虑的事情很多,不仅要跟城镇总体规划向协调,更要综合考虑村民个人的意见诉求。但这些问题,对于掌控社会稀缺资源的政府部门而言,实在算不上有难度的问题。说到底,村庄被洪水袭扰20年迟迟无法搬迁,于相关部门而言,非不能也,实乃懒作为也。

  不难看到,该村搬迁方案在1999年底就已达成,此后2008年有新方案,如今又提出新方案,新方案接二连三,却不见半点实际动作,这不由让人聚焦到“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这个韵味深长的话题上。世易时移,或许不同领导因能力素养、品位、眼光等不同,因而对村庄搬迁有全新方案。“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也算正常。但对于二十年来一直遭受汛期洪水侵扰的村民而言,他们所面对的无疑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不理解,以及对政府公信力的不自信。对于当地政府而言,不论搬迁方案如何引人入胜,如果没有落到实处,不能解除汛期洪水对村民的侵扰,只能沦为废纸一张。在如何回应民众权益诉求方面,公共部门还需放低身段,身体力行。公共部门如何跟民生诉求达成共振谐鸣,考验着公共治理的成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