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凌国华:谁制造了高考加分造假“一条龙”?

2014年07月24日09: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凌国华:谁制造了高考加分造假“一条龙”?

  作者:凌国华

  辽宁省处置体优生高考加分问题联合调查组日前已经确认,本溪高中等存在国家二级运动员造假情况。一名高中生要通过体育特长获得加分,要经过比赛、办证、审核、测试四关。那么,这些学生是如何连闯四道关口获得10分加分的呢?随着调查的深入,这样一起具有“标本”意义事件的内幕也逐渐浮出水面。(7月23日京华时报)

  事有反常即为妖。从1000多名高考生中高达87人获体优加分优惠的“霸气侧露”,到介入调查之后270名考生主动放弃加分资格的波诡云谲,辽宁高考体优加分疑云引起的舆论不断发酵,最终证实这是一起舞弊案件。围绕高考生加分形成的比赛、办证、审核和测试四个关口的“一条龙”服务,给心怀鬼胎而又有加分需求的人,提供了一个绝妙的利益输送平台,将高考30多年来累积起的社会公正元气大伤。

  在加10分的高考竞争优势面前,1000考生有87名“体优生”我们不意外,舆论倒逼官方调查后有考生放弃加分资格我们也不意外,甚至即便是有个别考生钻加分漏洞我们也不意外,然而,为加分“量身订制”而设体育比赛的匠心独运,二级运动员资格不需比赛视频“有成绩就能办”的草率,招生部门审核资格时的颟顸,乃至复试时降低标准“等巡考救命”,各环节密切配合所打造的加分造假“一条龙”,却让我们大跌眼镜!

  也难怪,在竞争激烈、厮杀方酣的高考竞技场上,加10分对考生、家长、学校都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各方都有各自利益考量。比赛“量身定制”,12只足球队前八名的队伍队员都可获“二级运动员”,篮球替补队员搭便车过关、羽毛球双打高手带菜鸟完成“预订目标”;“二级运动员”资格只需比赛成绩册和秩序册无需视频“佐证”;招生办无需审核“二级运动员”资格,因其权威认定有着“天然的真实性”;体优生复试不仅降低标准,巡考无需裁判只凭一句话就能断定“第几组第几道过”……如此漏洞百出、程序混乱、如同儿戏早就的“体优生”,无疑是在侮辱公众智商、冲击社会底线。

  比赛设置、证件办理、资格审核、能力复试,每个环节都应是严把关口,可每个环节却都关口大开、全面失守!加分造假“一条龙”是怎么形成的?各环节是否存在不可告人的龌龊交易?随心所欲的“量身定制”,颟顸弱智的资格审核,裁量权独大的复试巡考,为何可以肆无忌惮地为加分造假“保驾护航”?在高考加分这块诱人的蛋糕面前,教育、体育、招生等部门以及学校、考生、家长之间,形成了怎样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聚合体?在这场加分交易中,各方之间存在怎样的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加分造假对其他考生将形成怎样的影响,对于高考所代表的公正精神又将是多么致命的打击!

  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典守者难辞其咎。高考加分从比赛设置、资格认定、资格审核复试的一系列环节的失守,既得利益者固然各取所得、皆大欢喜,但对高考体制、对正道人心、对社会公正机制的损毁,显然难以估量。在加分“一条龙”各关口中失陷的公共部门都该对此负责。加分造假跟高考替考同样是“科场舞弊”,即便放在传统中国社会也是需要严加制裁的,遑论如今的“法治社会”?是时候考虑加分政策去留了。鉴于高考加分政策已严重蜕变,侵害社会公正,还是革除加分优惠实行“裸考”吧。至于某些“合理的优惠”,不妨将权力下放给高校自主探索,当然,首先要让阳光照进来,经得起公众的审视。(凌国华)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