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草之林:“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背后是何心态?

2014年11月01日14:5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草之林:“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背后是何心态?

  截至上午11时,中纪委官网已陆续公布中央第二轮巡视中6个巡视点的反馈情况,其中包括上海、青海、河北、黑龙江、江苏和一汽集团。《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5省巡视点均被指“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10月31日《法制晚报》)

  中纪委官网公布的对包括上海、江苏、河北等5省市巡视中,都提到了“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问题。其中说,上海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有的地区和单位存在超职数配备、突击提拔、带病提拔以及领导干部退休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江苏“干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超编制、超规格配备干部比较普遍”;河北“执行职数和编制管理等规定不严格,存在安排照顾干部亲属、违规进人、档案造假等问题”。

  人不在多,贵在“精干”。在机关人浮于事、领导干部打堆的情况下,“精兵简政”口号早就喊得震天响,可效果不仅较差,且还有公职人员、领导干部越集越多之势。公职人员数量增加了,办事效率随之提高了吗?领导干部人数增加了,民众难题的解决与之成正比了吗?有人曰,机关人员多了,相互推诿现象突出了;领导干部多了,办事“掐架”丑闻越演越烈了。这虽有夸张的成分,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存在的严峻问题。

  对比国外的现实,中央提出“精兵简政”策略,实乃英明之举。因为,它不仅能减轻国家负担,充分发挥人的能动性,而且还能端正干部办事作风,重塑队伍形象。可是,为何不少地方裁剪人员“步履艰难”?为何一些地方人员越裁越多?依笔者看来,这都是某些人心态不正惹的祸。

  在某些人的心态中,超职数配备干部,可以减轻工作的负担,自己只管“发号施令”;可以照顾关系,实现先前对之的“承诺”;可以形成“关系圈”,构建“亲友团”,为自己办事铺路奠基;甚或可以为自己吃香喝辣、攫取私财提供便捷之路……

  提拔干部、增强管理力量不是不可,只要确乃工作需要,又不违“干部提拔任用管理条例”,在编制范围内增加人员、提拔干部,是利民利国之事,民众绝不会“大惊小怪”,巡视组也绝不会将之当做“问题”来通报。因此,各地各级有关部门,对之当摒弃自私心理,把心思实实在在地用在为国选才上才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