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铭佑:“生死状”闹剧怎能以“清退书”结局?

2014年10月31日17:4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铭佑:“生死状”闹剧怎能以“清退书”结局?

  近日,有网民爆料兰州城关区环卫局要求超过退休年龄的环卫工签订“生死承诺书”一事,记者从兰州市城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了解到,该局正在追查此事,并称签订此承诺书只是个别环卫队的行为。(10月31日新华网)

  作为城市的“环境美容师”,环卫工人用他们的日夜坚夜与默默奉献,为公众营造着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然而,现实生活当中,很多地区的环卫工人不仅薪酬很低,而且,本该享受的各项福利待遇也往往沦为“镜中花”。

  正是这些处于社会弱势的“城市美容师”,却在最近被媒体曝出被相关环保局签订了“生死状”。据了解,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环卫工人老龄化日趋突显,这些签订生死状的环卫工正是这些长年累月任劳任怨的高龄环卫工人。此番“生死状”闹剧不仅引发了环卫工人的不满,也引起了广大读者和市民的质疑。

  如此种种情形,不仅会让一线环卫工人感到心寒,也暴露出相关环卫部门对于《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政策的不屑。处于社会最底层的环卫工人,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淡薄,更为了生存,在面对不公条约的时候,他们也只有忍气吞声,签下了这显失公平的“生死状”,承诺工作期间产生的一切人身损害都由本人承担。但家境贫困的他们如何承担得起任何损害?

  虽然事后当地环保部门表示会仔细调查此事,并且按照规定清退聘用到期的临时环卫工人。但对此笔者不禁疑问,如此用“清退书”代替“生死状”的解决方法真的可以解决问题吗?事实上,这些签订“生死状”的环卫工人们大多已到了退休年龄,然而由于家境贫困,他们迫于生活的压力,不得不继续靠这份工作养家糊口。然而环保部门的这一“清退书”非但不能解决“生死状”带来的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问题,反而雪上加霜的给他们的生计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生死状”闹剧仍需一个美好的结局,环卫工人们虽然是我国劳动的底层人民,但是他们的工作绝对是高尚的。如果没有他们,哪里有城市的一个优美环境呢?在我国的社会里,大家所享受的权利和应该履行的义务应该是同等的,这个才是我国真正的倡导的社会主义社会该有的局面。该环卫部门应该严肃整顿纪律作风,切实保障每位员工的基本利益。只有让每一位环卫工人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才能给整个社会吹来阵阵暖风,才能让我们居住的城市干净、美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