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海丰:儿童血铅超标官员被免,镉超标大米谁买单?

2014年10月31日11:2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海丰:儿童血铅超标官员被免,镉超标大米谁买单?

  2014年4月24日,湖南省衡东大浦镇,因为化工污染而铅中毒的五岁孩子易万军。据大浦镇居民讲述,他们小孩血铅超标,源于近在咫尺的一座重污染企业——美仑化工。湖南衡阳衡东县多名官员因“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受党政纪处分,该县环保局长等4人被免职。环保部10月27日通报今年9月份重点环境案件处理情况时披露了上述信息。(10月31日澎湃新闻网)

  环保部网站27日通报《2014年9月份重点环境案件处理情况》,共包括10起环境违法案件,包括此前备受关注的湖南衡阳儿童血铅超标案。从通报内容来看,儿童血铅超标案的4名官员被免,对于这个处理结果让人并不感到意外,被处理官员本身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犹记得,当时事件被曝光时,当地官员称,超标原因不能确定,嘴里咬铅笔“也可能超铅”。官方回应让人瞠目结舌,当时就受到舆论严厉谴责,事实也证明,儿童血铅超标与当地环境污染有关。

  除了儿童血铅超标外,此前被曝光的还包括当地稻田镉超标情况,但在这次通报中并未涉及,有环保组织称,据其今年7月走访了解,当地稻田减产和大米镉超标依然严重。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当地环境污染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以解决,从记者调查采访情况来看,环保部和当地官员对“镉米”处理的说法不一,按环保部说法,早就责令地方相关部门处理这批镉大米,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从当地官员回应来看,镉超标情况并未做任何处理,试问,这作何解释?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地对环境污染问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最终受害的是当地群众。

  其实,有关环境污染事件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不在少数,一些污染企业为追逐利益不惜以损害环境为代价,最直接的就是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损害。在笔者看来,之所以一些污染企业照常开工,与当地监管不力是密不可分的。一些污染企业正是在“保护伞”的庇护下违规生产,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些官员为谋求个人私利而坐视不管。笔者认为,这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极为不负责的一种表现,应该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

  在笔者看来,当地相关部门应该真正负起责任,对未处理的问题尽快加以解决,这不仅是职责所在,更是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一种负责任的体现。不阻断镉超标大米流通,最直接的就是影响群众的身体健康,希望当地相关责任部门或官员对有违法乱纪并庇护违规污染企业生产的人员要依法进行处理,对当地污染企业要加大排查力度,加大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顿,确保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官员免职并不代表环境污染问题就不复存在,保护环境需常抓不懈,希望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员真正重视存在的问题,采取举措加以及时解决,否则将为不作为买单,孰轻孰重自己掂量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