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秦慕枫:免职官员复出真相得给大众一个交代

2014年08月12日15:2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秦慕枫:免职官员复出真相得给大众一个交代

  在备受关注的舆论风暴中被免职,随后悄然起复,“三鹿奶粉”事件并非孤案。梳理2008年以来,引起舆论关注的52起官员免职案例,52起案例中,突发事件被免职的达20起,40名官员被免。截至目前,半数官员均已起复,相隔一段时间走上了其他领导岗位。(8月12日中新闻)

  免职官员复出,历来都备受关注,免职不过几个月就闪电般“悄然”复出,更是刺痛了大众的神经。当然,不是说免职官员就不能复出,毕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官员也不例外,纵然他们曾经犯下了过错。

  不可否认,在免职官员中有一部分人是有点“冤枉”的,他们一生兢兢业业的努力工作,到头来却因为一个突发事件而被免,虽然他们有着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但毕竟不是主要责任,他们身为领导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时刻关注某一件事,一辈子的努力到头来倒在了突发事故上,不得不说有点“冤”,对于这些官员,如果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能及时改正,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负责,他们复出也未尝不可。

  但是,免职官员可以复出,却不代表一定要复出,就算复出也应该将复出真相给大众交代清楚。如果复出的官员都是那些有点“冤枉”的,公开复出真相又有何妨?大众都是理智的,并不会因为对一些官员的排斥而盲目非议。然而,现实却是免职官员复出总是那个“静悄悄”,我们可以理解为“低调”,也可以理解为是避免大众受到刺激,但是说是 “低调”也好,“静悄悄”也罢,都难免让人觉得,其背后隐藏着自知理亏和自证猫腻。

  免职官员复出不是小孩玩“过家家”的游戏,其严肃性和公正性不容践踏,官员复出的真相必须给大众一个交代。在官员复出问题上,如何防止暗箱操作或“带病任用”,不妨借鉴时下流行的“光盘”做法,让复出程序一览无余,不留任何模糊含混地带和死角。程序“光盘”了、公开了、透明了,公众知晓了问题官员在免职期间是否真正认识了错误、承担了责任,其复出是否合符相关规定,也就消弭了疑虑,复出官员也才能重塑其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