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花花:“罂粟壳”横行,是对监管短板的反讽

2014年10月31日09:3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花花:“罂粟壳”横行,是对监管短板的反讽

  罂粟是提炼鸦片等毒品的原料,罂粟壳中含有吗啡等物质,非法种植买卖、在食品中添加都被明令禁止。然而,记者近期在多地了解到,一些火锅店、小吃店为了吸引顾客,竟然大肆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同时,在调料市场和网络上,有些人公开售卖罂粟壳。(10月30日新华网)

  公众在经历了有双氰胺的毒奶粉、有疯牛病的毒牛肉、发臭的死猪肉后,可谓伤了神,寒了心。然而,就并不是结束。近日,新华网记者在陕西、四川、上海等地调查了解到,一些火锅店、小吃店为了吸引顾客,竟然大肆在食品中罂粟壳。同时,在调料市场和网络上,有些人公开售卖罂粟壳。

  喝点毒奶粉,吃点死猪肉,伤的自然是老百姓的身体。可是,吃了罂粟壳,在毒品尿检中呈阳性,就是大问题。明明是遵法守纪的好市民,突然就变成了“瘾君子”。这是于情于理都说不过的。

  其实, 早在2008年,在卫生部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中,罂粟壳就被列为非食用物质,禁止在食品中添加。明知禁止,还要售卖?明知禁止,却无人监管。只能说,“罂粟壳”横行,是对监管短板的反讽。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小火锅、小吃店都在热闹的大街上,卫生部门要想监管只需要在加工时去看看,去验验;网店销售火爆,顺着快递渠道自然能顺藤摸瓜,找出货源。明明如此容易监管的事情,为什么偏偏就能放任不管?其中的原因值得剖析。

  其一,监管制度不健全,机制未跟上。比如,网站经营管理不到位。对不具备入市条件,虚假注册、严重失信或者是贩卖违禁物品的经营主体没有硬性要求。俗话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罂粟壳通过网络热卖,间接损害的正是消费者的利益。其二,部分人意识狭窄。认为少量的罂粟壳对人体伤害不大,而且罂粟壳加工磨成粉末,“闻不见”“看不到”有监管难度。不过,这终究是“懒政”的借口罢了。老百姓能在市场轻易买到,记者能寻到售卖商家,就说明也并没有想象那么难。其三,监管短板,有空隙可钻。但凡违法、违纪行为都喜欢黑暗。监管不到位,违法、违纪行为就像偷油老鼠越长越大,最终成为骇人听闻的“鼠灾”。也正是监管不到位,才导致售卖违禁物品罂粟壳如此嚣张。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建议,“提升我国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从源头上杜绝“罂粟壳加料”,关键在于推动建立“社会公治”体系,提升基层监管能力。”这就像鲁迅笔下的看客,政府、社会、市场、技术都融入到食品安全监督体系中来,不做局外人、不袖手旁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有限的政府监管力量与无限的监管对象的矛盾。

  食品安全问题屡出问题,监督不到位是短板。对此,有关部门在进一步规范管理干部的同时,尽快补齐监督短板,才是明智之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