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小闹钟:最牛“车补”不是改革初衷

2014年10月31日08:4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闹钟:最牛“车补”不是改革初衷

  总经理每月6800元,副总经理每月4800元,部门正职与副职每月分别为3600元、3200元……这并不是企业工资单,而是深圳一家国企近日出台的公车改革补贴方案。该方案被不少网友戏称为高于政府司局级标准的“最牛车补”。(10月30日新华网)

  自从“车改”以来,各地补贴方式、“力度”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苏南地区,车补金额甚至已经搞过其干部工资,难怪有人说一提“车改”,工资就提高,而且越改越高;有人就是喜欢迎接“改革”。

  但是一些部门和单位似乎忘了,“车改”改革的精神是什么,最后要达到的是什么,在它们看来,只要有变动,只要有“改革方案”都可以当做是自肥“方案”,至于其他,哪有“自肥其利”重要。

  公车改革是从十几年前就开始要着手的“三公”改革之一,由于大量的奢华轿车、违规采购车辆等等,不仅给群众带来极大的负面观感,而且给财政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在精兵简政、禁止奢侈浪费的精神指引下,车改就成了一条不得不走的必由之路。

  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断打着“车改”的名义,给自己大开方便之门,把原先用来购车的款项,用各种方式来“转嫁”“转移”到自己头上。这样的改革不仅没有了当初缩减财政的初衷,而且和精兵简政的精神南辕北辙。

  最牛“车补”最终牛不过中央关于公车改革的精神,精兵简政会继续下去,缩减财政也会继续下去,难得的是还有一些单位仍然在借着“车改”这个“东风”在大肆捞取利益,实在是让人讶异之余,还能侧目于它们的勇气。

  况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两条并不适合于国企,深圳口岸执行的这种车改补贴是深圳市在10多年前下发的文件精神。所以,似乎在他们看来,文件精神落不落后,适不适用倒不重要,车补到底有没有揣到自己兜里才是最要紧的事。

  所以笔者认为,最要紧的是就要把这些单位和部门的“钱袋子”管好,完善监察和审计制度。篱笆扎好了,不管他们要玩什么阴奉阳违的把戏都是有困难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