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古斤:如何拯救官员“塌方式腐败”?

2014年10月30日10:3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斤:如何拯救官员“塌方式腐败”?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日前被提起公诉。现年60岁的倪发科,被当地人评价有两个突出特点:“有能力、有魄力”和“爱玉成痴”。但当能力、权力与欲望挂钩,引发的便是“塌方式腐败”。(10月30日新华网)

  近年来,我国防腐败斗阵成绩显著,一些地区和部门更是集中发生了腐败窝案。石油系统、发改委、山西吕梁、广东茂名、湖南衡阳、安徽萧县等地,均发生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对地方政治生态带来了严重冲击破坏,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影响极其恶劣。官员“塌方式腐败”固然令人痛恨,但是如何拯救官员腐败却是令人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塌方式腐败”之所以不断发生原因主要就在于对官员缺乏有效监管。一个部门或者一个系统能够发生涉及数人甚至数十上百人的腐败窝案,通常都源于权利和金钱相互勾结,很多时候都组成了“官商勾结”的“利益共同体”,甚至相互“掩护”,让组织监管和群众监督难以顺利进行。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尴尬还在各地广泛存在,然而现实却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对官员的监管,只有强化监管,才能在当前法制尚不健全、权力运行机制尚不完善的环境下,减少官员腐败的发生。

  “塌方式腐败”中的官员往往主动参与,他们遇事不找组织,而是找“关系”、找“兄弟”,找自己的“利益集团”。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当前部分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不够健康,部分人组成事实上的团团伙伙、帮帮派派,希望自己能够得到“兄弟”的照顾,从而“平步青云”。今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

  日前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实现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就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权力关在法治的笼子里,才能最大限度减少体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最大限度地防范权力滥用,规范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让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不必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