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看上去很美”的“豆腐渣”公路是谁之殇?

2014年10月30日09: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上去很美”的“豆腐渣”公路是谁之殇?

  投资110亿元的山西岢临高速公路,还未通车就已出现桥梁隧道裂缝,路面沉降塌陷,是实实在在的“豆腐渣”工程。据知情者爆料,填充石缝的不是砂浆,而是石料加工厂废弃的石粉,甚至用墨汁画出“自然美观”的石缝,“从远处看,工程做得十分漂亮,其实却是蒙人的”。(10月29新华网)

  定18个月的工期,却近4年才通车,工程被指偷工减料,多处现“豆腐渣”,而一位标段负责人自曝家丑:资质是借来的,不偷工减料就挣不到钱,这样的情况居然出现在本应当高标准、严要求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之上,确实令人心寒、心惊。这不禁让笔者联想起前段时间河南某道路号称“根本停不下来”的15连塌、江苏的“竹片”板筋楼盘、被4级风吹下墙皮的教学楼,这些建筑工程都关乎性命,却被施工方的偷工减料成就了“豆腐渣”之名。

  与其他建筑不同的是,道路往往承载着更多的生命财产,尤其是高速道路这样的“生命路”,更加应该确保“质量第一”。修建高速公路本是利国利民的工程,但是如果这条高速公路连石缝都是用墨汁画就的、“看上去很美”的面子工程又何来安全可言呢?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山西这条高速公路的总投资达110亿,这样的大工程应该是由政府方面作为主导进行招标建设的,而今却“未通即渣”,这不得不让人怀疑这些参与修建的单位当初是如何竞标成功,这过程中有何猫腻?

  不可否认,豆腐渣工程源自“豆腐渣”的施工过程、招标过程,更源自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好大喜功的焦虑症。现在工程出现了质量问题,问责的板子显然不能只打在施工、验收方的身上,监管“哑火”的主管部门更是难辞其咎。当然,这其中是否存在着权钱交易等工程腐败都是值得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的。

  我们期待有关部门能够彻查此事,及时给当地百姓一个交代。要知道,高速公路塌陷了还来得及回填,要是人心塌陷了是很难修补的。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