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石川:档案丢失不应其本人“买单”

2014年10月29日17:0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石川:档案丢失不应其本人“买单”

  “因为原始档案找不到,我今年都74岁了,还没有退休。”10月24日下午,汝州市夏店乡呼窑村74岁的呼德明老人来到本报办公室对记者说,他从1958年开始参加工作,在多个煤矿整整干了三十年,因其间多次工作调动原始档案丢失,如今74岁的他仍在汝州某小区给人看大门糊口。(10月29日新华网)

  尽管他多次找办事处、老工友、老领导出具工作证明,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没有原始档案就不能退休”。做事如此有“原则性”,但不为百姓考虑,只认档案不懂得协商的办事方法着实会让人寒心。特别是在27日被媒体报道后,工作人员称“希望老人能再次到局里详细沟通。他们也会向局里领导汇报,协商具体解决方案”,这一说辞不免让人寒心,在这漫长的14年为何都未引起重视,非要等媒体曝光才行?

  其实档案丢失并不是个例,早在2003年就有报道“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快到退休年龄时,却忽然得知自己的档案不见了”的银发老人吴义云,2012年也曾报道过找不到档案的胡先生,无法办理退休、上保险、办社保卡等。相信普通老百姓是不会轻易与媒体打交道的,但政府部门无法解决的时候,不找媒体又能去何处诉求?档案丢失的事情绝非个例,包括当事者的疏忽,历史遗留等问题,但更大一部分程度还是管档部门的重视不够。

  诚然,档案已然“失踪”,下一步是如何做才是我们值得商榷的事情。档案最能真实的反应人的一生功过,不惨半点虚假,它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管档部门一定要不断规范、完善档案管理的方法,加大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档案的真实、准确、完整,希望几十年后不再重复现在的错误。另外服务部门也应当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完之后有所改善,避免群众办事冷冰冰、慢腾腾、跑断腿的现象,希望“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