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宛玲:古稀老人因档案丢失不能退休,谁之过?

2014年10月29日10:2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宛玲:古稀老人因档案丢失不能退休,谁之过?

  “因为原始档案找不到,我今年都74岁了,还没有退休。”10月24日下午,汝州市夏店乡呼窑村74岁的呼德明老人来到本报办公室对记者说,他从1958年开始参加工作,在多个煤矿整整干了三十年,因其间多次工作调动原始档案丢失,如今74岁的他仍在汝州某小区给人看大门糊口。(10月29日《大河报》)

  退休需要原始档案,这是履行手续的一道程序。但原始档案丢失而导致老人不能退休,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难道真能置身事外,毫无责任?据悉,原始档案的保管应该有专人负责,期间呼德明老人因多次工作调动而导致原始档案丢失,其中当然不乏他的粗心大意,但更重要的还是保管人、保管部门的工作失误。

  汝州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以“没有原始档案就不能退休”为由,将这个风烛残年的老人的诉求置之不顾,以所谓的“硬杠杠”对其刻意为难,让他本该安宁晚年生活在奔波中渡过,日复一日,却看不到前方的尽头。

  即便是原始档案丢失,也应该存在解决的方式。当然,原始档案本身所具备的权威性是不言而喻,但当这种权威性消失,难道办事处、老工友和老领导出具工作证明就毫无用处吗?我们很佩服汝州市人社局的“原则性”,但当这种原则性与群众的利益诉求相违背,甚至成为了伤害群众的利刀,它又有何存在的意义?

  本该60岁退休的呼德明老人,在其后的14年中打工户口,以年迈的劳动力换取生活的成本,他的憋屈与苦闷可想而知。即便是人社局“另谋出路”为他寻找到解决办法,这消磨的14年光阴,在外奔波的心酸也是不可弥补的。

  令人讽刺的是,在老人的诉求曝光于媒体后,该地人社局却称,希望老人能再次到局里详细沟通,他们也会向局里领导汇报,协商具体解决方案。十四年的沟通,相信该局已经非常熟悉了解老人的情况,但一直声称“无档案不退休”的人社局,却在媒体的采访下态度逆转,这就是一个服务部门应该具备的工作态度吗?

  习总书记要求,干部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但该局却从未以群众的利益诉求为出发点,只一味地“坚持原则”,将他们的合理要求拒之门外,但当事件曝光之后,他们曾经所谓的“原则”似乎也不那么重要。笔者希望,既然能够通过协商找到解决办法,就不要再拖沓老人的岁月,耽误老人的年华,让他尽快退休,过一个安详的晚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