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汝清:莫因“安眠药拌饭”让敬老院成为“敬老怨”

2014年10月29日10: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汝清:莫因“安眠药拌饭”让敬老院成为“敬老怨”

  沈阳市于洪区吉祥敬老院86岁老太太孙素贤,因为夜里“闹腾”,被工作人员喂食“安眠药拌饭”,结果走路时重重摔了一跤,目前在医院治疗。医生表示,敬老院给老人喂的安眠药属于处方药,主要用于治疗精神类疾病,可能促发老人呼吸衰竭。(10月29日北青网)

  老人离开子女身边,来到敬老院养老,本就内心孤寂,精神头儿不足。日前86岁的婆婆却因为夜里“闹腾”被强制“镇定”,一片安眠药不管用,第二天竟为婆婆加量“特制”一份“安眠药拌饭”,导致婆婆精神恍惚、夜里摔倒,更让人愤恨的是,摔倒之后竟没有人扶,以致爬起之后再次摔倒。对待老人的焦躁都能做到如此“费心”,面对老人的具体困难为何不能真正用心呢?

  当今社会,人的生活压力比较大,工作节奏快,往往无暇照顾家中的老人,为了能够安心的工作,敬老院成了首要选择。敬老院里有专业的看护和住院医生,也有同龄的伙伴可以打打牌、聊聊天。生活在敬老院,孤独老人可以享受到良好的服务,过上规律的生活,找到志趣相投的伙伴,在物质生活极大满足的情况下丰富老年匮乏的精神生活。

  然而,由于养老设施和养老服务的发展不平衡,个别敬老院竟然按钱划分服务标准,出现虐待老人现象,不仅背离了建院时为老人服务的初衷,更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养老敬老,远不是“你交钱,我管着”那么简单,更需要富有爱心、敬业奉献的从业人员,需要规范、专业的良好服务。敬老院不仅要关注养老机构的楼怎么盖,更要关注内部管理怎么搞,用的什么服务人员。

  众所周知,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近在眼前,不可逆转。足下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独生子女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工作,但需要照顾的可能不止一方父母。因此养老问题,必须面对,不可回避。为了让老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党和政府应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动“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快乐养老”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模式,以优良的硬件建设、规范的运营管理、一流的服务质量满足老年人的需求,真正做到“为社会家庭分忧,替儿女解愁”,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温馨家园、健康乐园。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