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瑶:学生如厕难别成学校管理盲区

2014年10月29日08:3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瑶:学生如厕难别成学校管理盲区

  下课铃响起,杭州和睦小学四年级女生舟舟飞速收起课本,三步并做两步跑出三楼教室,奔向位于一楼的厕所。值日老师彭永忠正在旁边维持秩序。他告诉钱报记者,全校740多名师生现在只有这一个厕所,碰上“高峰”,有200人同时上厕所。上厕难,已经成了学校里最让人头痛的问题。(10月28日《钱江晚报》)

  不知何时,排队上厕所成为当下中小学里一道“别样”的风景。对中小学生而言,课间上厕所是再正常不过的要求。然而,学生这一简单的生理需求却时常得不到满足。以致不少学生采用少喝水、少运动的方式来减少上厕所的频率。更有甚至,部分小学生因为不能及时上厕所而出现尿裤子的现状。出现这种情况,既是学校日常管理上疏漏,同时也严重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笔者所在的学校便存在这种问题,早上大课间时要做课间操,但每天都有一大批同学因为出操迟到而被点名批评。询问过后便得知,大部分迟到的学生都是因为排队厕所耽误了时间,真正迟到的其实没有几人。

  学生如厕难,最直接的原因自然是因为厕所数量少,不能满足学校的日常使用情况。根据《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的要求,学校厕所面积及蹲位与师生人数之间是成比例的,多少师生需建多大厕所都是有明确规定。而一些如厕难问题突出的学校,多是因为校舍老旧,当初的设计标准并不符合规范。虽然近几年,国家加大了中小学校安工程的实施力度,有效改善了一些学校校舍及硬件条件。但部分学校因为扩招等原因,依然存在学生如厕难的问题。因而,改善这一问题,除了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对学校校舍进行改造外,还应积极落实均衡教育、划片入学等教育政策。既使校舍等硬件设施得以改善,又在师生人数及结构上得到优化,这样一来,学生如厕才不致成为一大难题。

  当前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只有十分钟,但一些教师提前上课、延迟下课等现象十分严重。虽然教师此举是为了能给学生多讲些知识,当经历过的人都会明白,教师拖堂对学生来说无疑是场噩梦。本来学生憋了很久才等到下课,不料任课教师迟迟不下课,学生虽不敢走,但内心肯定充满怨气。如此心态下,教师看似多给学生讲了几分钟,却忽视对学生情绪的关照,自然也不会得到学生的理解。新课程改革持续了这么久,但一些教师的教学方式依然没有改观。只顾及自身的教学进度,却忽视了学生的休息权利,这既是教师教学设计上的失误,同时也是对学生权利的不尊重。

  此外,学校在管理上考虑不周,也容易造成学生如厕难的问题。如大型集会时准备仓促,没有考虑到师生有无如厕需求;对教师占用学生课间休息时间的行为不加以制止,甚至是默许,诸如这些都会影响学生的及时如厕。而透过这一现状,更反映出学校教学理念和管理理念上的问题。因而,只有找准学生如厕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才能避免这一问题成为学校管理的盲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