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迟到新闻与鲜活“神农氏”

2014年10月27日15:1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迟到新闻与鲜活“神农氏”

  姚荣銓

  从报上意外读到一则事过许久才见诸华文报端的新闻:9月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市举办“哈维·威利奖”的隆重授奖仪式,今年荣获这项国际分析科学领域最负盛名奖项、分析化学家协会(AOAC)最高科学荣誉奖的是庞国芳先生。更具新闻性的是,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

  哈维·威利,是美国第一部《纯正食品和药品法》奠基人,这部法律制定于1906年。由于他对食品安全立法的杰出贡献,被世人公认为“纯正食品和药品法之父”。为了纪念这部重视人类食品药品安全的法律颁布50周年,1956年特别设立了“哈维·威利奖”,每年只授一位个人或一个团队。

  明白了这个奖项的来龙去脉,庞国芳之所以得奖的原因也就不言自明了。也就是说,他是位食品药品的“守护神”,或者不妨直呼其为“鲜活的神农氏”。不是吗?由于庞氏开发了先进的国际AOAC方法来测定我国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是否安全、监控鸡肉中兽药残留是否影响食用;庞氏还创新开发了中国蜂蜜中300多种农药残留测定方法,利用稳定碳同位素方法证明中国蜂蜜确确实实来源于中国的花粉。尤为令人瞩目的是,庞国芳曾经组织11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国际实验室参与国际AOAC协同研究,开发了茶叶中653种农药多残留高通量分析技术。须知,世界上对于茶的发音有许多和我们汉语“茶”的读音如出一辙,国人皆知“尝百草”的太古神农氏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茶可解毒的人,经其检测,证明了茶叶既是治病药品又是保健食品嘛。庞氏正是当今中国食品科学检测技术学科专家、国家质检总局食品检测首席研究员、国际AOAC研究导师,难道中国百姓不可以称他为“21世纪神农氏”吗?

  众所周知,神农氏“双保佑”——保佑农业丰收、保佑百姓健康,还发明了“午市”——这位得道多助的“炎帝”让百姓体健温饱之后,拿多余物品到晌午开设的集市上去进行“商品交换”。庞国芳诚如国际AOAC官方网站所高度评价,他带头研究了一套检测体系,帮助中国的蜂蜜、鸡肉和糙米进入了全球市场。如此看来,他也是胸罗万象,能够放眼于中国乃至全球人民福祉。

  在当今假药品泛滥于市,地沟油、毒奶粉、无德鸡种种有害吃不得的垃圾混杂于人类食品之中的时候,人们自然希望这样“鲜活的神农氏”多多益善。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