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冷雪峰:萧县办公楼群烂尾是教条主义的错

2014年10月26日08:2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冷雪峰:萧县办公楼群烂尾是教条主义的错

  据10月25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安徽萧县近日萧县对新建政府大楼闲置两年成为烂尾楼一事回应称,“烂尾办公楼”因中央禁令停工,目前有人管理,并且计划盘活资产。(10月25日中国广播网)

  在此前的相关报道中,原本是萧县县委、县政府等四大班子及十几个县直单位办公用房的新办公大楼之所以“停工僵持”,一是作为县委书记的萧县“政务新区”的“规划设计师”毋保良因贪腐问题落马,二是后来又遇上“中央禁令”,方才“进退不得”搁浅至今。但现在萧县方面的表态却让人感觉到了一份固执,以及他们对原则性问题的不含糊。公众终于都知道,萧县“政务新区”楼群“烂尾”,不是受原县委书记毋保良“落马”的影响,真正的原因是当时装修方案始终未定,后来中央又有了禁止新建楼堂馆所的“禁令”,才使得新办公楼搁置至今。所谓坏事变成好事,萧县的此回应真该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所以,我从萧县的此番回应中,听到了两层意思。一是这大楼当初的建是必须的。因为萧县旧城改造规划需要其拆让,另外就是县委县政府当时使用的办公楼条件特别差,四五个人、五六个人一间办公室,只有13个平方,很拥挤,建筑也比较破旧,电路老化,墙体剥落,门窗损坏,基本上属于危房;而且这个楼的设施远不能适应办公要求。二是当初办公楼选址就是一处荒坡,这是出现羊群的原因。言下之意,没有占用耕地。

  如此,就真得好好鼓掌。中央动真碰硬“反四风”,而且“风声紧”,有胆量假借“安粮皖北大厦”之名,变通着建起豪华办公楼,却不敢搬入享用,当然是好事,起码证明钻空子、打擦边球的没了市场,中央一声喊到底,再不敢有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着实应该鼓掌喊好!对萧县的得瑟,当然也不能视而不见。瞧瞧人家是如何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吧——成群的办公楼都建起来了,宁可听任猫狗出没,甚至有人放羊,居然依然在外租房办公,还不值得上级口头表扬一回?

  只是萧县的官员们忘记了一个核心原则,共产党历来倡导和奉行实事求是,中央2013年7月的“禁令”只是说今后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要求停止新建、扩建楼堂馆所,停止迁建、购置楼堂馆所。萧县已经无房办公,却守着2012年年中封顶的办公楼,有什么不可以向上级说明情况,简单装修后搬入办公?

  勤俭持家的老百姓过日子,信奉一句老话:有钱不买半年闲。不该花的钱花了,不该建的楼建起来了,现在的烂尾和闲置就都是明摆着的浪费。让老百姓不能容忍的是,居然“烂尾”的听任“停工僵持”,建好的因为害怕承担责任就不投入使用,还因缺乏维护易损坏,造成新的资产流失,却又心安理得地另外花钱在外租房办公。崽花爷钱心不疼,老百姓看着听着揪心得很,这又何尚不是对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的控诉!

  好在萧县方面在回应中明确表态,正在寻求积极稳妥的解决办法,盘活资产,这倒很令人期待。物尽其用,虽说是亡羊补牢,但若换个角度讲,也是化解债务,起码还在为久拖不还的工程款寻找新来源;同时,也是让渴望坐享豪华办公楼的官员死心的“釜底抽薪”。豪华办公楼没了,官员一来不再动歪脑筋,诸如老想着如何砌墙做隔断,乱花人民的血汗钱搞重复投资,通过继续浪费公共财政,把超标违规合法化;二来,也才能把更多的精力和智慧集中到改善民生的工作上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