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冬眠的“烂尾大楼”需要“脱胎换骨”的春天

2014年10月23日14:13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眠的“烂尾大楼”需要“脱胎换骨”的春天

  安徽萧县有多幢“烂尾办公大楼”。在县城东部新城区的一座小山脚下,记者见到了一片建筑群,这十几栋建筑均已封顶,却未见有人后续施工。工地上杂草丛生、建材散落、脚手架锈蚀,楼间猫狗出没,甚至有人在此放羊。这片建筑为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任上规划的“政务新区”,不料毋保良因贪腐问题落马,再加之八项禁令的实施,导致了烂尾现象。

  (10月22日《新华网》)

  “烂尾大楼”是一个时代的产物,这个产物和八项禁令有关,和整治楼贪馆所有关。正在建设的一个个楼堂馆所停工了,这显示的是八项禁令的威力,这显示的是地方政府对八项禁令的畏惧,总比顶风作案要可喜。“烂尾大楼”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情,由于八项禁令的疾风尽吹,“烂尾大楼”已经成了神州大地上的一块疮疤。

  对于这样的工程,我们需要有一个更加柔情的出口。对于只是拉出了围墙的工程,可以责令恢复原样,退楼还田。对于仅仅施工一小部分的工地,可以实施强制拆迁。而对于这些已经生米煮成熟饭的工程,我们就不能教条的执行政策了。全部拆除会是巨大的浪费,让其冬眠不闻不问也不是最好的结果。这就需要我们在实施八项禁令的时候,对这些已经建成的工程,找到一个政策解禁的办法,如其让其沉睡和冬眠,不如用政策的柔情去唤醒,给它们一个“脱胎换骨”的春天。

  前几天,看到一则报道,黑龙江对当地废弃的楼堂馆所和烂尾工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已经梳理出200多处,对这些楼堂馆所和烂尾工程,将进行资产盘活,能改造的改造,不能改造的继续修建。将全部用于老龄产业,有的变身养老中心,有的变身老人食堂,有的变身老人超市。这样的办法是充分利用烂尾工程的一个理智之举。让其脱胎换骨犹如给了它们一次新的生命。

  虽然说,这些楼堂馆所是不应该诞生的,它们的生命本来就是违法乱纪的产物,但是既然作为一个生命形式,已经来到了这个世界,我们就不能看着它们成了一种浪费,成为风雨中的烂尾楼。这是对资源的不敬畏,更是对劳动价值的不敬畏,还是对政策教条执行的不美好。而这样的工程,由于其是违法的,是违反禁令的,很多地方政府的后任官员又不敢随便处理,只能看着它们成为杂草丛生的地方,甚至成为野猫野狗的家园。

  这就需要高层对于这种现象进行重视,给充分利用一个政策的说法。笔者建议,中央应该将这一问题交给国家住建部门,对全国所有的已经停建的楼堂馆所的烂尾情况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制定一个再利用的措施,让地方上完成“烂尾大楼”的“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可以全部利用到民生事业上,适合当学校的当学校,适合养老的养老,适合改造成保障房的改造成保障房,也可以用来安置一批流浪人员,更可以用于图书馆、娱乐中心、市民健身等公益事业。

  总之,冬眠的“烂尾大楼”,也需要一个“脱胎换骨”的春天,这个春天就是政策的柔情解禁。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