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闲看云起:别被官员的“低调”所蒙蔽

2014年10月26日08:1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闲看云起:别被官员的“低调”所蒙蔽

  10月23日上午,四川省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近日,在中央第九巡视组的指导下,经四川省委同意,四川省纪委对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罗勤宏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开展调查。(10月24日四川日报网)

  据报道,在媒体面前,罗勤宏一直低调。资阳本地媒体对他的报道一直中规中矩,他也很少接受国家级、省级媒体的采访。但身边工作人员私下介绍, 罗本人实际上对媒体非常看重,报纸上对其的报道,他有时候要亲自一个字一个字地看,有些秘书没发现的错误,他自己也能看见。

  “低调”和“看重”似乎矛盾地表现在一身,这充分表现出罗勤宏对自身形象的重视。

  和个别官员的虚荣矫饰、偏执傲慢相比,谨小慎微的“低调”并不会让人心生反感,甚至还会产生一些敬意。但如今看来,罗勤宏的低调却似乎别有蕴涵。虽然这个判断有点“事后诸葛亮”的嫌疑。

  2014年第19期《人民论坛》的一份民调似就印证了这一点。当问及“当下官员最怕什么”,结果,“被媒体、网络关注”以超过半数的得票高居第二。而且有记者抱怨“采访官员越来越难了”,因为官员通常“很低调,拒不接受媒体采访”。由此可见,官员在媒体面前“低调”,早就成了风气,不只是罗勤宏的“专利”。比起穿旧衣、骑自行车上班,却在家中囤积一亿多人民币的魏鹏远来说,罗勤宏的“低调”还远远未到位。

  官员中的“低调”之风,无非有三个原因:一是不图名、不为利,不张扬自己,只想踏实干事;二是自身能力不足,不左不右随大流,攻坚克难往后拖,棘手问题不敢碰;三是作风不正、底气不足,害怕太过高调,一不小心就暴露了自己的“秘密。尤其是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某些人也不得不低调。这样看来,除了第一种原因之外,官员的“低调”主要是怕被误解、怕被揪住小辫子。

  “以貌取人,失之子羽”。这句话告诫我们:只根据外貌来判断人品质能力的好坏并不可靠。魏鹏远、罗勤宏先后被调查的事实警醒我们,官员的“低调”也不会必然等于“清廉”,权力无论大小,都该受到制约和监督;反腐败必须“下深水”,决不能被官员的表象所欺骗。对此,党和人民要睁大眼睛、保持警惕,让贪官污吏再也无法装神弄鬼。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