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小帅:“亲缘违规经商”是公权导演的“皮影戏”

2014年10月24日10:2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小帅:“亲缘违规经商”是公权导演的“皮影戏”

  专家称,从1979年至今,共有100余项法律法规及政策涉及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问题,但一直以来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中央巡视组聚焦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意味着将干部亲属等“易腐人群”纳入反腐视野。那种“一人当官全家发财”的“亲缘腐败”将难以遁形。(10月22日新华网)

  对于党员干部的监督多数时候我们关注的是其工作方面,是其是否有贪腐等不法行为,而对于其本人和家属是否存在违规经商等问题则很少涉及。长期以来只要领导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不犯错误,能尽职尽责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那么我们就认为其是合格的干部了。而那些虽然有法律规定禁止,却没有明显侵犯公共利益的行为,哪怕领导干部有涉及,我们的监管机关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虽然领导干部亲属经商不一定就有违法违规行为,但是至少这种违法违规行为的风险是很大的。尤其是有些领导的家属就在其辖区内,就经营其管辖的项目,甚至领导去哪里任职,家属就把生意做到哪里,虽然表面上没有违法违规,但是这能经得起查吗?如果真的不想借公权的光,为何要随着领导干部跑呢?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就像家属在国外的裸官一样,虽然不一定腐败,但是要是腐败起来就会更容易,就会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很大伤害。

  除了领导干部家属违规经商盛行,一些领导干部“借壳上市”的现象也很多。有些领导干部以投资或者干脆入“干股”的名义插手社会经营,如果生意好这些领导干部就能从中受益,就算是真的不赚钱,他们肯定也不会赔老本。但事实上涉及到了自己的利益,领导干部怎能把持住让这些买卖不赚钱呢。所以,那些领导干部假借其他名义经营的行为,相比自己亲属经商更有迷惑性,但是其违规的本质确是更明显的。

  十八大以来中央下大力度严查官员腐败、不为、渎职等行为,曾经一些司空见惯的违规行为受到严厉打击,以前那种“法不责众”“刑不上大夫”等惯性思维被一一打破。可以说当前我国的反腐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反腐范围是没有死角的,只要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就要遵守。曾经的反腐欠账,曾经的执法不严都一去不复返了。而这次借着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东风,把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违规经商的问题拿出来,相信这就算不是重头戏,但肯定也不是闹着玩的。

  所以,如果有违法违规经商行为的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赶紧悬崖勒马,莫再存有侥幸心理,不舍得放弃本不属于自己的利益,一再冥顽不灵,到头来只能人财两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