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晴:砍掉“N”种办,绝非“逗你玩”

2014年10月24日10:0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晴:砍掉“N”种办,绝非“逗你玩”

  命名五花八门——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委员会、指挥部、办公室;时间自主掌控——常设型、阶段型、临时型;涵盖行业广泛——足疗保健、铲除豚草、西瓜办、馒头办、生猪办……(10月23日新华网)

  近年来,各种领导小组“扎堆”,着实成为公共行政管理的头疼事。公众对光怪陆离的某某办早就头疼不已,对某某办可能变成扰民办、麻烦办、收钱办保有警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一次性减少13万余个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仅湖南就减少1.3万余个,江苏、内蒙古分别减少8472个和8081个,着实令公众拍手称快。这也提醒政府部门,如无必要请少设这办那办,即便必须设立也要以便民为前提、以不浪费公帑为基点。

  话说设立“协调机构”的终极目的,是为减少层级、协同作战、提高效率。然而,“协调机构”却饱受诟病,一是一些“协调机构”照样成为“推诿机构”。“九龙治水水不治”。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跑断腿”、“磨破嘴”似乎已成为了常态。很多时候明明是一件简单的小事,在个别部门、单位却变得十分繁锁,把群众搞得云里雾里,令人晕头转向。二是一些“协调机构”纯属因人造事、因人设岗,人浮于事。组长、常务副组长、副组长一箩筐,甚至能组成一个足球队。

  排民难,解民忧,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政府部门服务为民的一项宗旨。然而是什么原因导致政府部门办事成为了一大难题呢?顽疾产生原因在于对各种机构成立的监管不严,具有随意性,没有相关的法律及程序约定事件该怎样做,成立之后又该如何运行以机构该在怎样的情况下需要及时的撤销。也正是因为没有完善的体系,相关的责任人不需要任何责任,在这样的情况下既能够为自己的亲信以及亲属谋得一份差事,又能够巩固个人的地位何乐而不为呢?

  现如今,砍掉“N”种办,绝非“逗你玩”。让这些“协调机构”偃旗息鼓,要让政府行为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建立起严厉的监管、审计和追责制度,严防暗箱操作;此外,从“N”种办被吐槽的事件中,政府部门应该读懂民意,并与民意良性互动,决策前多听听民众的意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