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文郁:“权力清单”也是“责任清单”

2014年10月24日09: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文郁:“权力清单”也是“责任清单”

  上海市杨浦区政府22日发布消息,该区2014年版行政权力目录,已开始分批在“上海·杨浦”门户网站和杨浦区机构编制网上线公开。杨浦成为上海全市首个“晒”出政府行政权力目录的区县。(10月22日澎湃新闻网)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划定权力边界,接受社会监督,是今年国务院确定的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意在解决审批项目多、时限长、环节多、自由裁量权大等问题,提高行政效率,压缩行政成本。早在今年2月,国务院就向社会公开了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以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接受社会监督。

  然而,要想真正让“权力清单”落地生根,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不仅需要国务院以上率先的垂范,更需要各地各部门迅速跟进,亮出亮好自己的权力“家底”,方便群众办事,也方便群众监督。此次杨浦区政府晒出自己的“权力清单”,就是落实政策的生动体现,这也是未来各地地部门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

  然而,仅晒好“权力清单”是远远不够的;既然明晰了权力的边界和范围,也就确定了职位的权责,也就是说,这份“权力清单”也是政府的“责任清单”,是政府对社会签订的责任书。

  总有人会有这样的论调:既然是“改革”,就是要“革除”,那就是政府什么都不要管,把一切都交给社会和市场,让市场来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可以说,这种论调不仅是错误的,也是危险的。

  实行“权力清单”制度,下放和取消审批权力,不是把所有问题和责任抛给社会,而是要加强监管力度,提升管理效能,把该管的管好,真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建设服务型政府,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更好地发挥“市场无形的手”的作用;然而市场调节的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固有缺陷,却决定了决不能放任自流、听之任之;尤其在一些重点领域和部门,如果不加约束和规范,不仅会导致资源浪费、两极分化,甚至可能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因此,政府就必须要把本部门“权力清单”上该管的都管住、都管好、管到位,真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权责一致、人事相符,而不是做尸位素餐的甩手掌柜,任由洪水滔天,我自岿然不动。唯有如此,才能在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软环境的同时,构建全面细密的的责任防控体系,让群众吃放心粮、住安心房、过舒心的日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