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务员考试缘何持续“退热”?

2014年10月23日14: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员考试缘何持续“退热”?

  今日是国考报名的第八天,然而相较去年同期,报名人数大大缩水。截至下午17时,报名系统已经审核通过人数达77.5万人,这一数据比去年减少了43%。(新京报网)

  2007年开始,公务员参考人数逐年增加,成为了仅次于高考的第二大考试,用“千军万马”来形容一点也不差。但近两年,公务员考试的热度却持续走低,各省公务员考试报考总人数持续下降,今年国考报名人数更是比去年减少了43%。

  公务员考试“热潮”的消退,我认为是中央一系列改革的效果体现。在很多人眼里,“公务员”意味着稳定的收入、可靠的保障、上升的通道、较高的社会地位,以及种种有含金量的福利。但十八大以来,从“八项规定”到“六项禁令”,正风肃纪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更是让“公务员”这个职业回归服务的本质。公务员的稳定、福利和地位都愈来愈趋向理性化,这是公务员考试热消退的直接原因。

  公务员考试“热潮”的消退,也是当代大学生和青年一代就业观趋于理性和科学的表现。过去的大学毕业生和部分待业青年,不考虑自己是否适合行政管理这份工作就盲目报考,这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公务员考试的热度。而今,求职者们的就业观趋于科学化,能够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的职业生涯规划,而不是受到公务员报考热潮的影响。

  公务员考试“退热”是好事,一方面使得青年一代不再只顾追求稳定,而是愿意主动迎接来自社会的挑战,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各领域人才的实力得到了发挥,形成社会各行业百花齐放的局面,而公务员也能招聘到适合行政工作并且愿意为人民服务的青年人才。公务员考试持续“退热”值得推崇!

(来源: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