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招待柑橘”真相需用“依法治国”剥开

2014年10月22日08:3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招待柑橘”真相需用“依法治国”剥开

  郭元鹏

  一个仅有20多名职工的乡镇财经所,接待开支究竟有多大?一年购买22万多元的柑橘、33万多元的土特产等。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近日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县委书记陈行甲披露的“内幕”,让1000多名与会干部“震惊”。(10月21日《京华时报》)

  作为当地的县委书记,陈行甲确实没有护短,在全县的群众路线大会上进行了点名批评。但是,这仅仅是将发现的问题抛了出来,犹如将这个“腐败柑橘”拿到了台面上,接下来的事情是,我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个“腐败柑橘”吗?这显然不是老百姓想要看到的,对于这样的“腐败柑橘”,我们需要拨开看看。看看这是什么样的“皮”,看看“皮”里坐着什么“瓣”?

  在此次中央的会议上,将依法治国当做了会议的主题,这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可以看出中央对于依法治国的决心,更可以看出百姓对于依法治国的期待。依法治国怎么治?我们缺少的不是依法治国的“法”,而是少了依法治国的“治”。依法治国就是治理自己。对于这些“腐败柑橘”,我们就需要用法治来治一治,而不是靠人治来治理。

  在笔者看来,县委书记虽然对这样的事情进行了点名批评,但是这依然是在实施人治而不是法治。县委书记只是一个个人,其没有任何执法权,也没有查处权。如果发现这些“腐败柑橘”还需要县委书记亲力亲为的话,则依法治国会很遥远。这些事情都应该交给国法、交给党纪。

  据介绍,有一年这个小地方的财经所,就购买柑橘22万余元,我们来算一笔账,柑橘平均按2元一斤计算,22万元就可以买11万斤。要知道这些柑橘都是用来迎接上级领导招待用的。这分到每一天就是300多斤,这是什么一个概念?别说是橘子瓣了,就是橘子皮也够打扫的了,而且要知道这还仅仅是柑橘一项,是不是还会有苹果、有梨等等?

  如果拨开这个“腐败柑橘”的话,我想里面坐着的不是橘子瓣而是“乱纪的瓣”。其一,减少文山会海、减少基层调研成了空谈;其二,迎来送往不摆水果、不摆鲜花成了假话;其三,基层干部除了接待,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干正事了。这需要我们把这个“腐败柑橘”放到依法治国的面前来查处。看看这些柑橘除了接待吃了,有没有送礼?看看这些柑橘的账目,真的是购买了柑橘吗?看看这些柑橘的发票里,有没有男领导的刮胡刀,有没有女领导的卫生巾?看看这些柑橘是不是也在老百姓的果树枝头上挂着账单。

  其实,这些“腐败柑橘”原本不应该是一个县委书记该操心的事情。因为,我们有着各种各样的规定,有着各种各样的法律,有着人员众多的执法部门、纪检部门,一切交给党纪国法来查办,才是依法治国的本位回归,何必非要一个日理万机的县委书记来苦口婆心的劝说?

  这个“腐败柑橘”能不能拨开,就看我们有没有依法治国的零容忍勇气了。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