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否定自身,无助于自信面对世界

高路

2014年10月22日03: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否定自身,无助于自信面对世界

  “山西”男童被传在台湾的一家餐厅撒尿,尿到菜里母亲还要求服务员换菜,有图有文字,场面很劲爆。

  你看,丑陋的中国人又一次干了件丢人的事,一些人又装模作样地替大家反省起自身的问题来,这个那个那个这个,不从几千年的历史中找点东西出来似乎都不足以说明这种丑陋有多可恶。

  自从100多年前那场因鸦片而起的战争输了以后,中国人一直没停止过反省,反省制度、反省文明、反省人性,老祖宗的东西丢得一干二净,最后连自己也给否定掉了。

  这次也一样,虽然发生在台湾的这件事还在中国的国界内,但很快就勾起一些人对发生在世界各地的一些大陆游客不堪往事的回忆,网上一时唾沫横飞。只不过这一回口水没能飞多久,因为有记者很快调查出这根本就是件张冠李戴的事。原本这些铿锵有力的论调,突然没了靶子,歇菜了,哑巴了,想改口都没机会,只好装聋作哑。

  反省任何时候都有必要,近现代中国的历史要反省的东西很多,但反省到如此迫不及待、张口就骂,近乎自虐的地步,就有点悲哀了。

  中国人身上是有不少毛病,要不然也不会被人欺负了这么多年,单就这出行文明来说,也确实有那么一些人把在大陆生活的不好的习惯带到了外面,比如古老的题字“文明”,不但低俗,而且恶劣。

  但不能将一部分国人当成了全体中国人,更不能将这些个陋习当成了中国人的专利,把它上升到文明和人种的问题。外国人在中国的丑事也没少干,不过很少有人把它跟一个民族的劣根性划上等号。外国人在上海的高架桥上撒尿,丑态毕露,有人把它归结为个别人的个别行为,中国人在外国说话大声一点怎么就不是个别人的个别问题,而是整个民族的问题了?这原来就是一种自卑心作祟、崇洋媚外的翻本。只不过套上所谓文明的外衣,更具有了欺骗性。这个世界其实是有很多不友好的声音的,我们应该客观对待其存在,但实在没有必要把它当个事。

  中国人在境外,除了购物疯狂一点,说话有时候大声一点,大多数人还是能做到入乡随俗的。该排队的时候排队,该给小费的时候也没少给。至于一些人津津乐道的大小便的问题,事后都证明被利用炒作的成分其实更大。至少我们从来没听说什么在高架桥上集体撒尿的事。

  否定自身无助于自信面对世界。中国人没有必要按所谓的国际脸谱照模样印一个,矮化自己是得不到别人尊重的。中华文明其实是有很高的文明素养的。我们尊重人尊重家庭尊重社会,讲究人伦和自然和谐;我们宽容含蓄、与人为善,这种素质至今依然深深地沉淀在我们的血液之中。

  对于一些人大张旗鼓,小题大作,我想,我们也没必要乱了方寸,我们尊重世界,但世界也应该容忍一个不断进步中的中国。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