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效伟:环卫工人被扇耳光,要说法比给委屈奖更有用

2014年10月20日09: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效伟:环卫工人被扇耳光,要说法比给委屈奖更有用

  作者:吴效伟

  一年轻男子坐在宝马车里吃早餐,随手将餐巾纸和塑料袋往外扔,51岁的女环卫工刘福香清扫后提醒对方不要乱扔垃圾,没想到该男子出言不逊后动粗,连扇刘福香两耳光。昨日上午,发生在汉口江汉一路上的这一幕,被网友拍下传到网上,引发众怒。(10月19日《楚天都市报》)

  随手乱扔垃圾,不听环卫工人的劝告,还出言不逊,动粗扇环卫工人耳光,这样的行为折射出的不仅仅是素质的低下,更有道德的缺失。

  生活中,经常会见到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他们起早贪黑,辛勤工作,披星戴月,着实不易。正是凭借这份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他们将城市打扮的异常洁净。所以对于环卫工人,公众最应该给予的是尊重、掌声,而不是嫌弃。但在某些人眼中,环卫工人就是“低等人”的代名词。觉得他们收入低,整天脏兮兮就随意辱骂,这实为一种嫌贫爱富的旧思维。

  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环卫工人为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乡环境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也越来越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与尊重。可是街头仍有侮辱环卫工人的现象发生,这说明某些人衣着虽光鲜,内心却很“污浊”,这和穿着脏污内心却很“洁净”的环卫工人恰好相反,不得不说是某些人的悲哀。

  对于事件中这位宝马男,笔者不知道他有何看不起环卫工人的资本,难道只是觉得自己有钱,比环卫工人有地位,就随意扇人耳光,殊不知没有环卫工人的宁愿一身脏,何来万家洁。对环卫工人言语刻薄,恶语相向,这种城市冷漠症亟需根治祛除,不然,深受其害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环卫工人,还有言语刻薄者自己。

  事后,城管委给挨打的环卫工人发“委屈奖”,表面看是一种精神抚慰,是“加法”,实际是做“减法”削弱环卫工人的尊严指数,助长有钱有势之人的张狂之风。此乃对有钱有势之人的变相妥协,无疑会起到恶性的示范作用。现在环卫工人的尊严本身就有些“漂”,被打后仅是一个委屈奖了事,而不用讨回公道来维护的话,谁还会把环卫工人放在眼中?

  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不应成一句空洞的口号,更不能是自欺欺人的话语。社会公众应对环卫工人多些理解与尊重,拿出实际行动来,让他们有尊严的工作,如此才能使环卫工人更好地为城市发展服务,也能让他们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每个城市居民享受着环卫工人辛勤劳动带来的果实,每个人就应该有尊重环卫工人的义务与责任。

  对环卫工人的蔑视和践踏,反映着当今社会上已经形成的阶层、身份、心态差异。如果不对弱势群体的尊严、利益进行维护,容易产生更深层次的矛盾和社会问题。环卫工人被扇耳光,帮助讨公道要“说法”远比给“委屈奖”更有用,因为那是对人心灵伤害的真正慰藉,而钱,只会使这层原本包含关爱之心的慰藉充满铜臭味。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