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煜:制度与法治是反腐治本之路

2014年10月21日08:3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煜:制度与法治是反腐治本之路

  十八大以来,中共用刮骨疗伤的决心交出反腐成绩单——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就公布了近700名官员被调查或处理的消息,绝大多数为厅局级官员,其中省部级及以上高官多达55名。在强力“打虎”“拍蝇”让官员“不敢腐”的同时,一系列治本之策也在推进。专家表示,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治本最终要靠制度和法治,今日启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料将在推进依法反腐上有所作为。

  十八大以前55名“老虎”落马,平均每月两名,而随之落马的普通官员更是不计其数,这就足以彰显中央的反腐决心。时至今日,相信大多数人已经认识到了当前的反腐形势并非像某些人想象的那样只是一阵风,风头一过一切又会回到从前。但让官员不敢腐、不愿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正在逐步完善,相信那些正处于观望状态的官员会慢慢死心。

  从查处的情况来看,腐败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并且遍及到社会各个角落,只要权力集中的地方,就容易形成腐败滋生的土壤,事实也证实了没有所谓的“真空地带”,上到省部级下到乡科级,都有腐败滋生的可能。当前的反腐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虽然并未彻底铲除腐败的土壤,但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形成震慑,使绝大多数人不敢再腐。从各国经验来看,反腐必然要经历一个从治标到治本的过程。我国也同样应该会经历一个如此的过程,通过法治与制度来达到预防腐败的目的是必由之路。

  但大家也清楚,虽然一大批腐败分子落网了,但还有一些穿着隐身衣的腐败现象依然存在。当前乃至以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反腐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反腐工作不能放松警惕。中纪委通报常态化就表明了中央已经深刻的意识到反腐的长期性与艰巨性,只有持之以恒的努力,形成长效机制,才能取得反腐工作的全面胜利。

  其实,只要是腐败分子,性质上都差不多,都应该严惩。大老虎虽然贪腐的数量都比较大,但他们一般都远离民众,难以对民众造成直接的伤害。而一些不起眼的小苍蝇,虽然贪腐的金额上不及大老虎,但他们的手法、情节未必会逊色于大老虎。往往因为他们直接与民众打交道,容易对群众造成直接的伤害,让群众更加愤怒。所以,反腐不能只盯着大老虎,而小看了群众身边的小苍蝇,都应该一视同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所以,无论是省部级领导还是乡科级干部,只要被查处,除了进行严惩,及时通报之外,还要对这些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总结特点,找出他们的隐身方式,来不断升级目前的反腐措施。时刻对腐败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达到遏制的最终目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