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信仰是看得见的

王汉超

2014年10月21日0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河南新乡采访先进群体时,我不止一次想起一句问话。曾在一个会场,一位头发斑白的学者问大学生:“你们都是优秀的年轻人,可你能不能动员组织一个村的群众,跟你疏通一条下水道?”

  我们时代的力量,来自何方?

  新乡山里,群众无数次在石头上为吴金印刻功德。可媒体要拍摄,吴金印说没有了,所有他知道的石头、碑,都被他一一凿平了。但他不知道,他根本凿不完,太行山到处是石头,群众背着他,凿下心坎上的话:“太行公仆”“生活过得好,老吴忘不了”,松贡水村支书筹资在山崖上修路,一户人家在门口立了座碑,上写“感谢共产党”……在新乡,这样被群众记着、念着的带头人,不是一个,不是十个,而是成百上千个。他们身上,是一种喷薄而起的时代能量;他们身后,是一方群众风起云涌的伟大力量。

  他们能够带领群众,执着苦干的诀窍在哪?他们能够不断感召带动,走向壮大的奥秘又是什么?

  答案一点不抽象。他们干的是群众最需要干的事,他们带着最朴素的感情为一方土地做事。群众最需要干的事成了,他们值了。群众最需要干的事干不完,就一辈子干下去!他们是土里长出来的,他们对土有感情。他们是实干干出来的,群众只信实干。他们是身边活生生的榜样,看得见、学得着、比得了。

  信仰一点不抽象。他们信仰什么?群众就是他们的信仰,实干就是他们的信仰,坚持就是他们的信仰,公道就是他们的信仰……到最后,他们也成了信仰,他们是群众看得见的信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1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