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程小帅:治霾何时不再“马拉松”?

2014年10月20日10:1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程小帅:治霾何时不再“马拉松”?

  10月18日21:11,北京马拉松竞赛组委会官方微信也推送文章"温馨提示"称,截至18日下午18时,北京市政府已正式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预报,18日夜间至20日白天,可能有轻至中度雾霾出现。(10月19日澎湃新闻网)

  去年冬季在经历的严重的雾霾之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适时出台,计划中要求京津冀在2017年底,完成京津冀地区细颗粒物浓度下降25%的目标。同时,环保部还要求京津冀2015年底前达成基本完成燃煤电厂、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的防污染设施建设与改造,完成石化企业有机废气综合治理;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油、柴油;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和老旧车辆。

  2014今年刚刚入冬,持续的雾霾天气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从本月7日开始出现的雾霾,其严重程度一点不亚于去年,给群众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威胁着我们的健康。今天一早雾霾又开始笼罩京津冀,看着北京马拉松赛在灰蒙蒙的背景下进行,作为中国人心里真的不是滋味。现实中的空气污染与纸上整治措施的大相径庭,让环保部门大为震怒,直接点名批评了河北省环保不利。也宣布今后的督查方式是“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查、直接曝光。”,“三不三直”让我们看到环保部门是要动真格了。

  对污染的防治政府无疑是主导者,就应该实打实的承担起相关责任。长期的注重经济发展,注重量的提高,让我们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现在这些历史欠债已经找上门来了,如果各级政府再不转变发展观念,再不有所担当,经济发展上去又如何?所以,之前那种重经济轻环境的发展方式,以及各种形式大于内容的检查都要摒弃。只有政府能端正思想,把发展的观念扭转过来,把环境监察的作用发挥出来,才能带领环境整治大军打好翻身仗。

  社会各界在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应该积极树立责任意识,主动的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环境问题的如此严峻,整个社会环保意识不强的恶果。尤其是某些企业污染大户,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不惜牺牲社会利益,为了省一点环保费用,不惜偷排漏排。就在今天雾霾如此严重的时候,京津冀仍有企业在不断违反环保规定,环保部不得不动用无人机随时监督。如此没有社会责任感的行为不仅应该受到谴责,而且应该有严厉的实际惩罚。只有社会各界能齐心合力,把环保意识真正的树立起来,主动的履行环保责任,我们的环境才能有较快的改善。

  环境的污染涉及到每个人的利益,仅靠一时的上火,仅靠个别单位的努力是改善不了的。雾霾出现了不可怕,就怕没有亡羊补牢的心态和措施。只要政府有高层设计,相关部门动真碰硬,各大企业主动作为,人民群众积极响应,整个社会齐心合力,达成所指定的环保目标不是问题。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