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纪委再开“公款送月饼”举报窗耐人寻味

2014年08月12日00:2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纪委再开“公款送月饼”举报窗耐人寻味

  去年中秋节来临前,中央三发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禁令。今年8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再次在官网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邀群众举报中秋公款送月饼、礼券等行为。中纪委表示,从8月10日开始,每周对违反规定者点名道姓曝光。(8月11日《京华时报》)

  月饼,原本是一种节日食品,一种承载文化的符号,与腐败似乎扯不上多大关系。但如今,伴随着公款消费的推波助澜,商家们也瞄准“需求市场”,争相开发出了“天价月饼”、“黄金月饼”……透过“吃的人不买,买的人不吃”的潜台词,不少人都感叹,月饼已变味,染上了“腐败性”,露出了“腐败馅”。

  公款送月饼,打的是人情幌子,行的却是权力寻租或利益交换之实。如此慷国家之慨、结私人之情,损害的是公共利益,污浊了社会风气,腐蚀了干群关系,助长了奢靡之风和畸形消费观念,不仅仅是让节日“变味”的问题,也是一种变相腐败。这种腐败,因披着“礼尚往来”的外衣,隐弊性极强,查处难度也大。

  让人欣喜的是,十八大以来,每逢节日、假期等时间节点,中纪委都把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节日病”作为严查的重点。细心的人们还注意到,重要或传统节日到来之前,下“禁令”和设举报窗口正在成为中纪委节日反腐的“标配”。而且,针对不同的节日,中纪委“禁令”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

  这不,离今年中秋节还有一个月,中纪委已经开始向公款送月饼“开炮”了。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重申”,其深意显而易见,不仅透视出中纪委全面防范“四风”反弹的紧迫心态,期望通过招呼在前、警示在先,使官员“每逢佳节倍思清”,也向公众清晰地传递了遏止“节日腐败”的坚定决心。

  俗话说得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于公款送月饼而言,潜规则由来已久,改起来并不容易,既要打“常规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抓;也要打“阻击战”,防止别有用心者“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更要打“人民战”,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对顶风作案者每周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这其中,尤须压缩公款使用的弹性空间,管好公共财政的钱袋子。当各级各部门的“三公”经费实现了预算透明化、精细化,当所有的纳税人都能明明白白知道自己的每一笔钱花在了哪里,公款送月饼之类的新闻才会淡出人们的视野。

  文/高福生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