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破除“政令不出中南海”沉疴需要用猛药

2014年08月13日00: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除“政令不出中南海”沉疴需要用猛药

  国务院7月组织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大督察,目的就是要破除“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弊,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广泛的督察事实上成为一次对施政现状的全面摸底。强力督察背后,说明官员不作为已成为一种现象。(8月12日《新京报》)

  上级的政策是好的,就是让下面的歪嘴和尚念歪了经。这是很多百姓对政令不畅的认识。对于很多百姓而言,他们也知道中央的政策是多么的惠民、爱民,但是,好的政策却不见得就能惠及百姓。这就是“政令不出中南海”的一大顽疾。

  制定一个政策,需要领导的调研,需要专家的揣摩,需要探索的尝试。这些过程是多么的不容易。可以说一个好政策从酝酿到实施,付出了很多劳动和智慧。如果在落实的环节,毁在了最后一公里,不仅仅是伤害了百姓,还会阻碍了社会进步,让所有艰辛付出都成为水中月。

  然而现实生活中,政令不畅的事情,肠梗阻的事情,却时时刻刻萦绕在百姓身边。当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一再被阻挠的时候,当异地高考一再被延迟的时候,当办理出生证明的政策在各大媒体经刊发,北京的一家计生站还对记者叫嚣“那是新闻”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了政令不畅的病入膏肓。对于“政令不出中南海”这样的沉疴顽疾,我们就需要用猛药来治理。

  政令不畅是有着几个方面的原因的:一者,这触及了部门的利益,比如说取消某某收费,很多基层单位就会将这样的文件藏起来;二者,这增加了基层的支出,比如说国家出台了照顾政策,为了减少“麻烦”,基层甚至会左右当地新闻媒体不让刊发这样的消息;三者,减少了手中的权力,比如我们取消很多权力,而基层的官员也会以种种理由不予公布。

  知道了这些问题,我们就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理。

  当高层出台惠民政策的时候,就要让各级媒体广泛宣传,让老百姓知道有这样的事情,知道了,老百姓就会较真的去要求落实政策,老百姓就是最好的监督员;当政策发布后,不能是发布了之,而是要进行民意收集,这种收集不能是层层上报,而是要有一条直达通道。可以在国家的政府网站上开通留言渠道;“政令不出中南海”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在基层官员身上,尤其是一把手。这就需要我们着重加大对一把手的监管,凡是不按照中央规定办理的地方,我们就要勇于拿一把手开刀。而实际上,我们目前还没有做到这些。不允许与民争利,很多地方依然在强行拆迁;不允许收取择校费,有的地方变着法子也要收。这问题出在了当地一把手的身上。

  而最为可怕的还在于,对于中央的各种宏观调控政策,有的基层政府竟然总结出了自己的“理论”。我见识过一位县委书记的“高论”,他在全县干部大会上语重心长地说:“发展就要不拘小节,我们不能闯红灯,但是我们要敢于闯黄灯,在中央要禁止某件事物的时候,恰恰是发展的好机遇。别人都停下了,我们闯过去,就会奔跑在别人的前面”。这位领导洋洋自得的把他的理论定义为“发展黄灯理论”。这个小例子足以证明“政令不出中南海”的问题所在。

  破除“政令不出中南海”沉疴需要用猛药,这样的干部就可以直接拿下了。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