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善呈和:千万可“捞夫” 谁在主“沉浮”

2014年08月12日10:0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善呈和:千万可“捞夫” 谁在主“沉浮”

  因丈夫张某被安徽纪委带走调查后消息全无,王女士想通过“关系”换丈夫自由,结果被骗子骗走1460万元。在王女士意识到被骗后,该男子归还了650万元,造成王女士实际损失810万元。该案一审时,被告人任鹏宇犯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并被继续追缴违法所得810万元。(8月11日《北京青年报》)

  纪委带走调查本是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有效手段,也是对贪腐嫌疑人必要的党内调查程序,如果不是心中有鬼,纵然是纪委又能耐他如何。然而,丈夫被纪委带走,妻子却成了热锅上的蚂蚁,“病急乱投医”,最终上当受骗,可以想象,这其中定有“文章”。

  诚然,救夫心切,妻子的“痴傻”行为虽然让人觉得好笑,但也从另一个侧面透露出“巨款能‘捞’人”的深层次体制机制弊端。如果说被带走调查就怀抱巨款找纪委“捞”人值得我们深刻反思的话,那明知“身犯律条”将接受法律惩处却坚信有钱就能“摆平”的逻辑思维则是更大信仰危机。

  携巨款“捞”人虽然失败了,但是这种行为曾经应当是很“流行”,或者说是管用、好用的处理方式,以至于遇事不是去想如何悔过谢罪、老实接受法律的制裁,而是试图“花钱买平安、拿钱去办事”,如果任由这种“法不秉公、钱主沉浮”的逻辑甚嚣尘上,纪委带走调查又能耐谁如何?无非是“捞不捞、如何捞”的问题。

  涉腐能“捞”出,不仅是对法律尊严的极大亵渎,也是对公权公信力的极尽嘲讽,更是对法制社会的莫大蔑视。如果违纪违法行为不是依据法律法规给予应有的惩处,而是个别纪检干部或者无良官员的任意裁量;如果贪腐逞凶者不仅没有遭到严厉的打击,反而被执纪执法部门漠视和纵容,那么整个社会就失去了最起码的道德和价值基础,为善不倡,从恶昭彰,社会前进的航船也必将因此风雨飘摇,难主沉浮。

  当前,中央坚持“有贪必惩、有腐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让明规则代替潜规则,彰显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反腐决心,目的就是要牢牢抓住这个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民心相背、载舟覆舟”的沉浮大事,也警示那些仍然抱有侥幸心理胆大妄为敢“伸手”的人,仍然幻想出事“拿钱摆平”的人,仍然对中央的各项规定熟视无睹、顶风作案的人,必须警醒起来,切莫以身试法,否则必将身陷囹圄,后悔当初。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