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宏胜:餐饮企业“晒”供应商信息,究竟好在哪

2014年08月12日08:50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宏胜:餐饮企业“晒”供应商信息,究竟好在哪

  作者 沈宏胜

  记者9日从上海食药监部门获悉,为加强食品原料供应商和食品原料的监管,堵塞由于企业对供应链管理不善导致可能存在的漏洞,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上海市食药监局已要求连锁餐饮企业“晒”出供应商信息。(8月9日《新华网》)

  对于上海食药监要求连锁餐饮企业网上“晒”供应商接受公众监督,笔者以为,这是开明之举,也是一个善举。网上“晒”供应商信息,实则就是“安民告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那么上海食药监要求连锁餐饮企业网上“晒”,究竟好在哪里?

  其一,加大了公开、透明度。谁都知道餐饮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而餐饮的质量尤为重要,再则就是餐饮的价格。网上将连锁餐饮企业“晒”出来,就是让广大网民参与监督。在网民的监督下,餐饮企业就要受到监督与制约。这样餐饮在生产、销售、价格方面就会规范管理,规范经营,从而确保餐饮质量、安全、物美价廉。

  其二,网上“晒”餐饮企业信息,充分发挥了互联网之优势。广大网民不会忘记,正是由于网民积极参与社会监督以及对反腐败的监督,通过检举、网上曝光,让腐败分子原形毕露。也正是网民积极参与反腐败,为检察机关侦破腐败案件提供了重要线索和证据,为有效遏制腐败提供了有力支持。网上“晒”餐饮企业信息,实际上就是让餐饮企业生产经营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的监督。

  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食药监要求连锁餐饮企业网上“晒”供应商接受公众监督,也为其他地区提供了有益尝试与新鲜经验。上海食药监在要求连锁餐饮企业网上“晒”供应商信息的同时,并明确连锁餐饮企业加强对供应商食品安全严格审查和飞行检查,把食品质量安全放在对供应商考核、评估的首位,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上;对过期食品和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隐患的食品,作就地销毁处理,不得退货;对于确实需要退货的,必须向所在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报告。

  毫无疑问,网上“晒”信息与管理要同步进行。网上“晒”餐饮企业信息,接受社会于公众的监督,只是一种手段,是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快捷资源的作用,目的就是帮助餐饮企业提高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让广大消费者食其安心、放心,为餐饮业开辟“绿色通道”。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