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小莲:孔明灯逼停动车,安全岂能为习俗让路

2014年08月12日09:3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小莲:孔明灯逼停动车,安全岂能为习俗让路

  从粤海铁路方面获悉,9日晚,由于供电接触网上挂有沿线村民燃放的“孔明灯”,海南东环高铁6趟动车组列车被迫临时停车。经铁路部门紧急清除,目前6趟动车组列车已恢复通行。(8月10日新华网)

  “为什么孔明灯就应该给动车让路,为什么一部分人就该给另一部分人让路。”这是一个网友发表的言论,笔者认为,在安全面前,没有任何商量,马虎不得。你想想,6趟动车被迫停,如果不停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姑且不算财产问题,那么,多少人的生命危在旦夕,那么这时是生命重要还是传统习俗放孔明灯重要?这个问题谁都明白。所以,在有危害安全的行为该让路时就必须要让路。

  当然,放“孔明灯”是我国民间的一种传统习俗。孔明灯用塑料纸糊成,纸上写有祝福的话语来祈福,在节日里增添喜庆气氛的同时,并纪念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同时孔明灯也带来了不少火灾隐患,尤其是市民燃放的“孔明灯”坠落缠绕在铁路接触网设备上而影响着铁路行车的安全。

  因“孔明灯”导致的安全隐患新闻也报道不少,早在温州市因孔明灯的影响,民航飞机被迫改变航向,紧急避让;长春市曾因一盏孔明灯飞落大厦,致大厦楼顶的装饰灯牌突然起火;海南万宁也曾由于一处高压线因孔明灯导致短路引发大面积停电。而东环铁路万宁段供电网上,因孔明灯坠落缠绕而影响铁路行车安全,昨日中元节,海南东环高铁因放孔明灯逼停6趟动车。这些安全隐患是否值得大家深思呢?

  作为动车上的旅客,当知列车逼停不是因为天灾或不可抗力的因素而停车,仅仅是因为民众放孔明灯而导致6趟动车被迫停,心里自然窝火和气愤。放孔明灯本是一种传统习俗却给动车添乱,铁路部门自然就不能闲着,积极应对组织部门及时清理,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动车运行,还旅客旅行一路好心情。

  孔明灯的安全隐患给社会和铁路带来的危害的确不小,即便是这样,许多的网友还是希望保留传统节日,据了解,我国西安、洛阳、厦门、南京、长沙、武汉等许多城市均已明令禁止销售、燃放孔明灯。但笔者认为,孔明灯放与不放,还要看自觉行为,就像国家禁止逢年过节放鞭炮一样,不照样有人放吗,什么mp3、碟子之类的,样式多种,都是为了纪念节日抒发情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地球人都知道,要向绝对的控制,恐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放孔明灯也一样,如果确实要放,可以在材质上加以改进或是在边远空旷的地方放,在不济就像放风筝一样,让孔明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样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即不失传统习俗,又抒发了个人情感,不给社会和铁路添乱,这才是大家想要的传统习俗,您说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