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花冤枉钱买豪车还被人笑话

2014年08月12日05: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花冤枉钱买豪车还被人笑话

  正在进行的汽车反垄断调查一石激起千层浪。据国家发改委消息,现已查明克莱斯勒、奥迪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出台处罚措施。此外,国家发改委已完成对日本12家企业实施汽车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并将依法进行处罚。(新华网8月10日)

  这些年,由于一些海外车企对进口车销售、经营链条上的全面垄断,国外高档汽车在中国的销售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水平的数倍甚至十余倍,个别进口车整车配件零整比甚至高达让人触目惊心的1273%。有专家表示,每年中国消费者在购买国外汽车上多花的“冤枉钱”保守说也不下于1000亿元。

  海外车企和经营公司罔顾中国法律的规定,以及其在欧美市场的规范习惯,肆无忌惮地在中国涨价掠钱,严重扭曲了市场,侵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理应得到相应的查处,但这背后的许多问题仍值得我们好好反思。就像洋奶粉,这些年洋奶粉在华的暴利经营一直受到诟病。一罐在国外售价不超过100元人民币的洋奶粉,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后,价格打着滚儿翻番,却依然供不应求。这背后除了洋奶粉价格垄断外,主要是国产品牌信誉低、缺乏竞争力和国人对洋品牌盲目追捧所导致的。

  汽车业也存在类似问题。这些年,中国汽车虽然通过“以市场换技术”,自主品牌获得了不少进步,但在市场竞争面前,不少国内车企往往更顾眼前利益,忽视自主研发,要么以质糙、价廉竞逐低端市场,要么通过模仿、拷贝方式追求快速卖车,要么沦为国外大品牌车企的代工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产品质量不过关,自然就难被国人信服,也不会受到国际市场的垂青。

  而反观起步时间与中国同在上世纪50年代的韩国汽车,多年来韩国在积极吸收外国先进技术的同时,一直致力于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的开发。2013年,中国汽车产量虽然已经超过2000万辆,排名世界第一,远超韩国的452万辆,但韩国车同年却出口309万辆,占总产量的68%;中国共出口约95万辆,还不到总产量的5%。目前,韩国自主品牌车在本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90%,已经成为韩国的经济支柱和国民骄傲。

  此外,国内进口车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除了价格垄断,国人的消费观也需进行反思。近年,进口豪车品牌以年均超过30%的增长率占领中国市场,人均收入并不高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顶级豪车宾利和劳斯莱斯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宝马、奥迪、捷豹路虎和奔驰S级的全球最大市场。

  不能否认富裕起来的国人对高品质汽车的消费需求,但目前中国市场上确有不少富人,他们“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愿意一掷千金来追求那些在一般人看来并不实用的奢侈品以装点门面,这些人购买了全球约25%的奢侈品,引领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的奢侈品消费大国。不要说有些人的钱的来历本身就值得追问,纵然是通过合法途径挣得的,也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花钱方式。因为他们在挥金如土的时候,不仅许多钱花得太冤枉,还难免被人笑话。比如,Jeep在美国是个很亲民的品牌,多数车型售价合人民币均不足20万元,但该车被不法车企炒作、忽悠后,来到中国后价格就地翻了几倍,成了和宝马、奥迪一样的“豪车”,这让许多美国人都觉得可笑和不可思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