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让民间力量在救灾中更好发挥作用

胡一萌

2014年08月12日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民间力量在救灾中更好发挥作用

  在一次次抗震救灾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民间力量和民间组织的成长,看到了有知识、有能力和有责任心的公民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从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雅安地震到鲁甸地震,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自发参与到民间救援当中。志愿服务也从最初的个体行为,到今天的各种专业化的民间救援组织陆续登场。例如福建厦门的蓝天救援队,他们自备救援设备,从事专业搜救、提供医疗和通讯保障,已经成为一支独立的救援力量。而这样的民间救援组织,也在不断增加。他们带来的不仅有热心、爱心、公益心和责任心,更有专业的素养。

  随着社会知识的增加,民众的自救意识也在增强。8月6日清晨,鲁甸县龙头山镇营盘村银厂坡的山腰上,14岁少年冯源涛用石块摆出“救SOS命”字样。求生的本能之外,人们开始掌握求生的技能。当然,除了个体救灾措施以外,还需要做好科普,组织有效的抗灾自救训练,提高民众抵御灾难的水平。在这方面,国际上有不少经验可供借鉴,我们仍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救援需要志愿服务,这是与死神赛跑。同时,灾后秩序的快速恢复,让从灾难的梦魇中刚刚走出的人们,过上平静稳定而有序的生活,这也是一个大课题。地震灾害往往能摧毁一个城市最基本的供电、供水、卫生防疫体系,这些系统的工程,既需要临时性的应急重建,也需要重新整合安排。而这个领域内专家型志愿者的参与,我国还明显不足。

  历次地震救援经验教训表明,陆路交通是生命的动脉,陆路交通脆弱难行,往往会使救援错过最佳时机,但公路往往也是地震中破坏最为严重的。而目前,低空救援的任务主要由军队在承担,具备通航资质的企业和个人,因无法申请到飞行空域而无法实施救援,只能就地等待。这与国际救援惯例有区别,更重要的是,在等待中可能会错失救人的时机。

  人们常说“吃一堑、长一智”,我们在救灾过程中,也在积累救灾的经验。可以说,救灾是一场伟大的人民战争,这场战争的关键,就是要以充分的信任、合理的规划、正确的引导以及适当的管理,让有能力且有责任心的公民,更及时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