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祝文:定个日子祭军魂,理之当然

2014年08月11日16:5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祝文:定个日子祭军魂,理之当然

  人到中年,不知为什么感情脆弱了。前阵子看一个电视节目,看得我眼泪直流。说的是在缅甸,抗日战争松山战役中国牺牲军人的公墓被毁,一个瞎了一只眼的中国军人负责看守战友的墓,没有谁给他发工资,他自己谋生存,没有人陪他,他孤独的生活,但是他忠实地守护着战友的墓地。后来,这位瞎眼的中国军人因为不让当地人的牛闯进墓地,驱赶了牛,在一个晚上被当地人杀了。从此,中国军人的墓地成为荒坟。而在很多的时候,日本人经常神情严肃恭敬地去松山祭拜战死的军魂。

  后来还看到一篇文章:有记者调查中国海外军人墓地现状时,发现东南亚有一些国家至今仍建有不少二战阵亡日本军人的墓地、慰灵塔和慰灵碑,都维护得很好,而每年的春秋两季,那些墓地都会有许多日本人去祭拜。

  我们阵亡军人的军魂在哪里飘荡?央视还有一个节目,一个60多岁的妇女,她的父亲20多岁就战死在朝鲜,为了祭拜自己的父亲,这位妇女每年都去朝鲜对着无名烈士墓哭祭:爸爸,我来给您扫墓!因为她不知道哪一个坟墓是她父亲的,她只知道她父亲就埋在这里。

  阴历七月十四是民间的中元节,从小我们就知道有一个“军三民四王家一十五”的说法,老人们解释:七月十三要祭祀阵亡的军人;七月十四是老百姓祭祀祖先的日子;七月十五是王家,即皇家举行祭祀的时间。这样说来,至少我们的祖先还知道在七月十三祭祀阵亡的军人,但是现在,谁曾在七月十三祭祀军魂?

  再看美国是怎样对待阵亡的军人的。美国有法律规定:一旦有军人阵亡,立即就地进行哀悼;然后,尽快调用空军运输机运回阵亡将士遗体;在遗体运回时举行告别仪式;阵亡将士运往国家公墓安葬。在美国,军人入伍后,“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美国不惜一切代价寻找二战阵亡战士遗骨做得是那样令人感动。美国法律规定:每年5月最后一个星期一为国定“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每年的这一天,美国全国各地都要举行各种活动,缅怀历年美军阵亡的将士。美国最著名的阿灵顿国家公墓内安葬着自美国南北战争以来阵亡的美军及对国家有杰出贡献者30余万人。这些安葬的阵亡将士不分种族、不分信仰、不分性别、不分党派、不分职务、不分资历、不分年龄,都一将按严格的规格和要求受到国家和人民的尊重。

  我们,该定个日子祭军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